2009-12-10

搭便車

12月10日星期四

上個月看完一本書,Michel Faber的Under the Skin,內容講述在英國蘇格蘭高地上一處偏僻農場的詭異勾當,女主角Isserley專門外出搭載A9高速公路上搭便車的健壯男子,評估過後適合的話,她會用藥把他們迷昏然後帶回農場,農場上其他的人才「處理」這些「獵物」,部分留著當農場的糧食,其他出貨給農場所屬的集團;集團每月都有一隻船來收貨。故事有什麼寓意我就不寫了,我不是很愛看恐怖故事,就算作者想要藉這故事說啥意義我也沒看出來。只是每次看到Isserley又抓到什麼「獵物」時,心裡總會一直猜測她要不要給他下藥。配合蘇格蘭高地冬日那種空曠、冷冽、蕭寂的景象,其實整個故事挺恐怖的。

故事其實看完就算了,一般小說我不會努力探究它有啥寓意。重點是,他對我的生活產生了影響。我現在出門看到搭便車的人都會怕怕的。故事雖然是找搭便車的人下手,但是Isserley好死不死也給他遇到一個專門搭便車洗劫司機的壞蛋,所以這是雙向的。上禮拜老外出差不在家,我自己一個開車去法國朋友家拜訪,剛巧就在轉進她村子的路口,也就是離我上次撞到狐狸不遠的地方,看到了三個Druze年輕人,求人載他們。我當時嚇了一跳,一路上我都在注意警察,完全沒想到搭便車的事情。一看到他們我馬上就想起了小說的故事,嚇得就開過去,還壓過了中央分向線。後來想想,反正他們要去的地方一定比我朋友的村子遠,送也送不了多遠;再加上他們又是三個男孩,就算沒看Faber的書,我也不可能載他們的。從朋友家離開後,出了村子大門竟然馬上又遇到一個要搭便車的女孩。其實女孩好像比較安全,可是我一想到不管是不是女的,總之我要開車,哪有多出的手可以防人啊,還開山路耶,我可不想死。所以我用表情跟她說了抱歉就開走了。對不起,我還沒準備好。

以前在台灣時,哪有什麼搭便車的事情。交通這麼方便,費用又不高,就算再鄉下的地方你也可以看到計程車跑過去。在以色列就完全不同了,交通不方便,費用有時候也是台灣好幾倍,想要省錢或省時間,有人就會選擇搭便車,所以路上到處可見伸出大拇指找便車搭的人。有人酷酷地就伸出一隻手招,車子過去他也不怎樣,再等下一台就是;有人會雙手合十跟你求,拜託拜託載我一程吧;有人則是拿了紙板寫上想去的地方;有人派出女孩當代表,覺得可能比較好運;幸好目前為止我還沒碰過沒載人還被比中指的情況。

有這麼多人想要搭便車,可是我實際上從未真正搭載過路人。幾次搭載的經驗,都有老外在車上,而且遇到的都是同樣的人。老外禁止我搭載路人,不用他講我自己也不敢。真是寧可當壞人,也不要被真的壞人所害啊~~~

找一本輕鬆一點的故事書來洗腦一下好了。

fin

1 則留言:

  1. 學姐,我不知道您的Facebook帳號,請記得來加入清華哲學的粉絲頁~~http://www.facebook.com/home.php?ref=home#/pages/Hsinchu-Taiwan/qing-hua-da-xue-zhe-xue-yan-jiu-suo/207726160669?ref=nf
    from 獻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