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0

朝鮮薊


 這個東西跟朝鮮沒關係(有的話,我要慎重考慮才能決定要不要吃),英文叫做artichoke,在台灣很少見,如果你有玩臉書遊戲Farmvile,你就知到它長啥樣(farmvile這點做得還不錯,作物都挺接近真實的樣子)。在台灣,除了罐頭泡在油裡的朝鮮薊和保健食品之外,要吃就得去西餐廳或自己跟人家團購從國外買,貴松松的。在西餐廳裡吃到大概也不知道這是什麼,都已經去頭去尾的了,好歹罐頭上面還會印上中英文。活到這麼大,好像不吃也不會怎樣,反正幾十年來也都沒吃過。這東西到底哪裡好,非得寫點東西來介紹呢?

搬到以色列來,我最難適應的就是蔬果,種類很少,尤其是葉菜類;水果還好,但是大多沒有我們寶島的好吃。這裡的葉菜除了高麗菜(白高麗和紫高麗)、一種類似萵苣的生菜(開葉的和球狀的都有),還有一種牛皮菜(就是甜菜根的大葉子),盒裝只有葉子的菠菜,偶而有看到大白菜,就這樣,其他幾乎都是根莖類。這裡大多又吃生菜,我要吃大火快炒的青菜,大多就只有高麗菜可以勝任了,可是這是我不太愛的蔬菜,我喜歡那種青青綠綠的。唉,不能拿台灣的情況來要求,我必須適應這裡的生活才行。

朝鮮薊就出現了。這東西平常也不太容易在超市裡見到,大概是因為它很容易氧化,新鮮的不太好保存,很快就會被收去做成冷凍蔬菜,之前都沒想到要試,也是因為不知道怎麼吃啦,就錯過了很多機會。上禮拜我們終於在超市看到了,趕快買兩顆回家玩。

朝鮮薊的植株很大一棵,成熟的朝鮮薊將近有一百公分高,我只見過一次,還是人家家裡種來當觀賞植物用的。詳細的生長細節我不是很清楚,不過我知道它可以食用的部分就是花苞,現在二、三月就是成熟期,花苞小顆的大約跟釋迦差不多,大顆的可以像牛奶芭樂這麼大。很重,大概因為重也所以需要強壯高大的莖來支撐。花苞長得很像人家辦喪事折的紙蓮花,一層一層的疊起來,尚未開花的花苞是橄欖綠的,若開花,花是紫色的,很漂亮。花瓣底部有厚實的肉,尖端有刺,不小心會被刺到。

我沒吃過朝鮮薊,我就讓老外去處理。看他只把外面幾片花瓣剝除,然後一瓣一瓣掰下(有很清脆的折斷的聲音)丟到水裡泡一下。朝鮮薊的心是它的精華,最好吃的也就是這一塊,它上面有濃密的細毛(我想這應該是花蕊啦,要查一下),這要整個用刀挖掉(用手是沒辦法處理乾淨的),之後就會剩下一個像是蛋塔杯子的朝鮮薊心,然後切半顆檸檬丟進去,就整鍋拿去火上煮,煮開之後就可以吃了。


看似簡單的朝鮮薊,其實我覺得真是最不經濟的食物了,因為它可以食用的部分並不多,一般人只有吃它的蛋塔杯杯心,葉子並不碰。我們家的吃法雖然會吃葉子底下的厚肉,但是這塊小小的厚肉大概只有整個葉子的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而已,大部分也是被丟棄的命,蛋塔杯杯心兩口就被吃光了,有夠不爽快的。我買當天,朝鮮薊的價格是一公斤7.99謝克爾,約合台幣70元,兩顆竟要價6.54謝克爾,台幣59元,吃不夠爽還要丟很重的垃圾……

水煮朝鮮薊大概最能吃到它的原味。檸檬是為了防止它氧化,但是配著一點淡淡的檸檬香,其實還不錯吃,套一句我們很愛講的,「有大人的味道」,因為它帶點苦味。要吃朝鮮薊的花辦厚肉時,就是整瓣拿起來,把厚肉的部分放進嘴裡,用上門牙把肉刮下來,它的味道不太容易形容,不是我們習慣的台灣食物中可以找到類似的。但是它的蛋塔杯杯心口感很像馬蹄,但是比較軟也比較多水份,味道卻有菱角的感覺,灑點鹽一起吃很讚。我也看過人家做成焗烤,但是我覺得這樣簡單水煮或稍微煎一下最好吃,因為它本身味道並不重,弄成其他「搞剛」的料理,就吃不到它的特色了。
我妹妹說猛一看很像亂馬1/2裡的婆婆,大概是因為那個皺紋吧,很像陽婆婆...
最上面一塊比較大片沒有綠色的,就是被切成兩半的蛋塔杯杯心...

寫到這裡還看不出來朝鮮薊哪裡好,好像味道不怎樣,又貴又吃不到什麼,手還會被刺到,聽起來都沒有好的啊~其實,朝鮮薊有特殊的成份洋薊素和天然抗氧化劑黃鹼酮,是可以幫助受損的肝臟回復的。請看埔里農會花卉特產中心的網頁,有很詳細的解說,看起來就覺得朝鮮薊是個好物。雖然光靠吃朝鮮薊是不可能獲得足夠的power讓肝臟變健康,但是平常吃吃當保健不錯,有吃有保佑。現在大家生活工作壓力這麼大,肝臟要照顧好咧。(我下次應該只會買冷凍的了。)

看不出來哪邊是吃過的,哪邊是還沒吃的,對吧~XD


~fin~

5 則留言:

  1. 啊~原來這個叫朝鮮薊!!
    我在美國的超市有看到,完全不知道那個要怎麼吃,所以從來沒碰過。
    看學姐這麼一說……在美國我好像有一次去餐廳要點一個Pizza,因為看不是很懂配料的英文名稱,就隨便亂點了一通~~好像就有吃到這個朝鮮薊耶~~不是整片的,只有厚肉的那部份撒在Pizza上面。沒記錯的話,吃起來帶點酸味……感覺有點像酸菜,味道……還真的不會形容,雖然不難吃……但味道有點怪就是了,不太習慣,但總之還是把整個Pizza吃掉了~~:P

    回覆刪除
  2. 會酸應該是加了檸檬的關係,要不然很容易變黑.
    有看到要多吃一點啊~~~
    上禮拜熬夜工作累到爆,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朝鮮薊,不想爆肝啊~~~

    回覆刪除
  3. 我在高雄吃過一次,感覺沒甚麼味道耶,不喜歡,看著別人吃著香噴噴的肉,我整盤義大利麵只有朝鮮薊阿(哭)。

    回覆刪除
  4. 我們公司擁有台灣大面積成功有機種植朝鮮薊農場

    接著三月中旬又是朝鮮薊生鮮花苞採收期囉 >>> 歡迎來電預購

    若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或來電詢問喔!

    鍾小姐 0928-045907

    聯絡信箱 : a0928045907@gmail.com

    回覆刪除
  5. 你好 我們是台灣天健生技公司 我是現任人員Gin
    我們是專門研製朝鮮薊相關產品的公司

    朝鮮薊內含洋薊素(cynarin)可促進肝分泌膽汁,進而分解脂肪.
    可以降低人體過高的膽固醇以及三酸甘油脂.可以保護肝臟.
    他含有大量的天然抗氧化劑-Silymarin-黃鹼酮。在法國,朝薊薊萃取用來治療肝臟疾病,高膽固醇和腎衰竭

    希望借著您的文章 讓更多的可以了解這項產品

    若您有興趣 歡迎來電詢問產期:
    Web:www.ttjbiotech.com
    TEL:0492985175
    E-mail:artichoke@ttjbiotech.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