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1

有朋自遠方來

不樂乎?!

噗友拉麵從台灣到中東地區來旅行,還要繞進來以色列,真是令人高興的事情。人家大老遠跑這一趟又不是專程來看我的,我們也不一定見得到面,但是就是覺得很高興,有朋友要到以色列來耶~~~

當我和老外站在高處俯Ramon隕石坑時,我跟老外說過,「要不是嫁給你,要不然我這一輩子大概不會到以色列吧,也就看不到這樣的美景了。」對其他人來說,要不是有信教,大概也很難涉足此地;就算有信教的也不見得想來啊。還有,每次我跟朋友講起以色列,總是有人會再三問我以色列是不是很危險。就算我講過幾次這裡好的很,還是有人會重複再問。的確,以色列周邊的鄰國每一個都不太安好心的,尤其最近又到處鬧革命,氣氛有點緊張,真的會比較讓人擔心。所以知道朋友要來,不管見不見得到面,我都高興的要命。嘿,我有朋友要飛過大半地球來以色列耶~

行前我跟他講了一堆以色列的事情,天氣啦、環境啦、物價啦、景點啦、食物啦,以色列的中文旅遊資訊應該沒有很多,大多都是大家來玩之後寫的遊記,這種看越多目標會越分散,不知道該怎麼辦好。偏偏來以色列的有很多都是教徒,去的地方也就都是上帝足跡所在,到最後大家去的地方都一樣,不見得符合自己的興趣。跟他碎碎念這麼多,無非也是希望他們可以有所準備,才能玩得盡興、玩得平安。

結果,千算萬算沒算到海關開放時間,拉麵一行只能晚一天到以色列。約旦和以色列邊界上一共有三個關口,一個是最北邊的約旦河,中間的胡笙國王橋(又叫Allenby Bridge),一個是南邊靠紅海的阿卡巴(又叫Yizhak Rabin Crossing)。我原想,海關,就是二十四小時都有工作的地方,所以管你定幾月幾號星期幾又幾點幾分要過關,那裡都會有人給你蓋章。結果並不是,我忘記我住在以色列了,而且旁邊是穆斯林國家。以色列的周末跟世界其他地方都不一樣,周末是星期五和星期六,星期日到星期四兩國海關都正常開放,星期五和星期六卻開放時間縮短,而且兩國兩個海關時間還不太一致!真是莊孝維!

●約旦河:
以色列這邊是開06:30~21:00,約旦那邊則是開06:30~21:00;星期五和星期六兩邊都是開放08:00~20:00。

●胡笙國王橋:
以色列這邊是開08:00~16:30,約旦那邊則是開08:00~14:30(如果我1500過了以色列海關,結果進不去約旦海關,那是要在橋上過夜嗎?以上是我胡言亂語,人家海關當然不會幹這麼白目的事情,馬上就不讓你過了。)星期五和星期六以色列這邊是開放08:00~15:00,約旦這邊則是開08:00~23:00。

●阿卡巴:
以色列這邊是開06:30~20:00,約旦那邊則是開08:00~14:30;星期五和星期六以色列這邊是開放08:00~20:00,約旦這邊則是開08:00~20:00。

最妙的是,兩個海關閉的時候竟然不一樣,以色列這邊的兩個海關是都在贖罪日的時候關閉,因為以色列是看猶太曆過節,跟我們農曆一樣,每一年節日落在西曆上的日期都不一樣滴~~~贖罪日大約是每年九月、十月時。胡笙國王橋這邊關閉的時候是在Eid El-Adha節的第一天關閉,跟猶太曆和農曆一樣,這個節日落在伊斯蘭曆的12月10日,天知道這是西曆的幾月幾日;約旦河和阿卡巴這兩處的約旦海關則是在穆斯林新年(Id el Hijara)的第一天關閉,這個曆法我看到霧煞煞,一個月比人家的短11到12天(一年幾個月啊?)完全不知道他們新年在哪時……(以上資訊隨時都會有變動,要自己再查查喔!)

好,總之,拉麵一行順利過關了,先在耶路撒冷附近晃了幾天,短短停留台拉維夫一天,然後就在我和老外的遊說下租了車子來個以色列跑透透,從北跑到南啊,從西岸最北邊的Rosh HaNikra一路開到最南邊的Eilat,好厲害。說真的,以色列的大眾交通並沒有很發達,要在以色列好好走上一遭,除非你摳摳多多,時間多多,或是自己一個人,要不然租個車子真的比較方便,也比較可以看到一般人不太容易看到的風景啊。

我們跟拉麵、Alice和菁荓約在老外學開飛機的機場外一個路口碰面(Alice竟然從車窗伸出一支國旗出來,我差點沒笑倒,好讚啊,帶著國旗到處旅遊耶~~~)以色列除非在城市裡,要不然不太容易找到大的路標來指路。以色列人總是認「路口」,好像每個大交叉路口都有個名字,連道路指標都會寫這個路口的名字。這個對我們外國人來說沒什麼用,東南西北都快搞不懂了,還要看英文不見得拼得對又一致的路標,超級難。再加上我們約見面的地方四周只有田啊~~~一大片的田,我是要跟人家講哪棵樹下見喔~~~老外說,你就跟他講監獄過來第二個路口。對,監獄很大一個點沒錯。但是人家看到灰牆鐵絲高網哪會馬上知道這是監獄。(To拉麵:麥當勞的對面,我說的第一個紅綠燈口,就是監獄。)還好在Google地圖的幫助下,拉麵很順利的找到了會面點。

再,我們約會面的地方,是一個叫Megido的區域,這個地方就是基督教聖經上所說,最後一場世界大戰的戰場,聖經上叫「哈米吉多頓」(Armageddon);第一次世界大戰時,英國將軍Allenby在此大敗土耳其軍,他所用的戰術更列入了現代軍事教材中(這是我從歷史頻道看來的)。這麼有名的地方,我都只有路過經過而以耶…汗顏。

我和老外把他們帶到了附近有名的餐廳撒哈拉吃飯,星期五的中午,我們比較不容易找到營業時間正常的餐廳,大家都要過安息日,不到三點大概就都關關起來了。撒哈拉是穆斯林開的餐廳,我們比較能沒有壓力的用餐。其實在以色列吃飯,吃的東西大概都差不了多少,不管是大宴小酌,總是有各式各樣的沙拉、pita口袋麵包(有些提供的是類似印度naan這樣的烙餅),配上hummus鷹嘴豆醬,然後主菜就是肉類,大多是烤肉,排類或是串烤都有。老外一直說這裡的肉弄得很好吃,我是沒啥概念啦,只要不是特別難吃的,我都吃不出來。不過,我們五個人有把一桌吃得差不多乾淨,很厲害,通常我看都吃不完說。
國旗在此!

吃這一頓飯,除了老外把人家的行程改來改去外(希望有改得好),最奇妙的就是Alice送了一副象棋!我這個台灣小孩對這些遊戲一向慧根不高,但是沒想到老外這以色列小孩很厲害!我們到餐廳角落的大客廳玩(我很喜歡這個客廳,很大,有舒服的沙發,幻想我橫躺著霸占一整排沙發優雅的抽水菸的樣子,呵呵呵)(這是不可能的事情。)Alice跟他玩上兩盤竟然就把一堆規則搞了清楚,還可以贏人家!(也許只是beginner's luck,不過要贏過我應該很容易)。


吃飽飽後,大家都要各自上路了。拉麵三人最後在以色列的幾天,剛好碰上天氣開始轉變,北邊下冰雹和大雨,南邊又颳沙暴的,不知道看到了多少美景,我很喜愛的拉蒙隕石坑也不知道看清楚多少。不過我可以確定的是,一定看不夠的啦,爬戰車的活動沒玩到,加利利湖也沒看到,下次要再來玩嘿~~~(我知道以色列物價很貴,但是我們也可以玩得很經濟啦,來喔來喔!)

(以下圖片由拉麵提供,謝謝)

這裡還有看到我送他們的以色列巧克力,有跳跳糖口味的喔!

這是某天我跟老外在外面吃的午餐,已經刻意不點麵包了,吃的還是差不多如此...

拉麵的遊記:http://ramiyang.myweb.hinet.net/

~fin~

15 則留言:

  1. 您好,真高興在網路上發現以色列的台灣同胞。今年五月我們有個機會到以色列參加研討會,既想去又害怕,希望您能提供一些訊息,怎樣才能經濟的吃、住、交通...?感恩您!

    回覆刪除
  2. Hi,

    其他的先不說,五月這個時間天氣應該已經變熱了,不過還在可忍受的程度,所以這個時間來還算好,而且保證不會下雨.

    你們打算來幾天?研討會地點在哪裡?基本上以色列的消費高昂,如果只是短期出差,那大概也只能選擇住宿飯店.但是如果是到奇布茲的話,通常他們都會有zimmer(小木屋,民宿等)這種設施,應該會給奇布茲的客人好一點的價錢,而且不要客氣,請直接跟主辦單位要求優惠,這是以色列人的做事方式.不過不要期望會便宜到哪裡去,來過這裡的人都會被這裡的物價嚇到.如果不是在以色列中部(台拉維夫,耶路撒冷等等大城市,商業活動中心),其他地方的住宿才有可能便宜一點.今年過年的時候,我家人來以色列玩,其中有一晚我給他們安排到海法的青年旅館,一間房,五個人,大約四千元台幣的水準.這是非假日的水準.一般旅館的話,價格跳兩倍多.年後我因為工作的關係,有幸以非常優惠的價格住到耶路撒冷的五星級飯店,雙人房一間,優惠過的費用是將近台幣六千元.Zimmer和其他商務旅館大概就落在這兩個極端價錢中間了.

    我查了一下月曆,五月會遇到兩個小節日,雖然小,但是還是有可能會遇上哄抬價格的情況.一個是10日的Lag Ba-omer,另一個是27日的Shavuot.

    吃的話,短期應該會覺得以色列食物很新鮮,畢竟台灣非常少見.但是我得說,這裡的食材類別和料理方式真是無聊到爆,請帶一點泡麵來安慰自己的胃.這裡澱粉類的主食就是米飯,義大利麵,馬鈴薯(塊或泥),麵包和Pita餅(口袋餅).米飯不要期望我們台灣那種又香又Q閃閃動人的米,這裡都是波斯米,不調味吃不下去,所以沒有我們那種白米飯;而且一勺子舀起來倒下,米粒會一顆一顆地落的...通常這裡的飲食就是肉類主菜(雞/牛/羊,炸的排類或是滷煮,要不然就是他們自以為是的中式炒菜[不放醬油就不是中國菜的那種]),配上澱粉類,然後再加一大堆沙拉.比較特殊的就是鷹嘴豆醬(HUMMUS),雖然這個對腸胃很HEAVY,但這是聯合國推薦的健康食品,口味也不錯,一定要試.他們也喜歡在沙拉上淋芝麻醬,也是很棒的組合.

    一般這樣的一個類似自助餐店的套餐(主菜一樣,澱粉類不是吃到飽,但通常是都可以選,沙拉則是吃到飽的),價位在25到45謝克爾(SHEKEL)之間,現在台幣走強(今天看,落到一塊謝克爾對七點多台幣了,我之前還在10咧...),算算大約是180到350之間,這是很普通的一餐.不過以色列的餐點份量都很大,我和我家老外通常外食就只會點一份,真的吃不完.義大利麵是我們比較能接受的,在餐廳一個商業午餐包含湯(或沙拉),麵包和沾醬,主餐(麵或披薩),輕飲料,大約59-69謝克爾.晚餐就很不得了了,一個人大約都會花到100謝克爾以上.不過這是在餐廳的水準,當然有比較平價的.

    以色列的速食,麥當勞有,也有本土的漢堡店,根據上次我大嫂來這裡吃麥當勞的經驗,一個套餐要台幣四百,比歐洲還貴,但是他漢堡真是無敵大,比一個人臉還大,後來我大嫂是和我哥分著才吃光的.
    再來,以色列當然也有平民小吃,但是真的很無趣啦,就是口袋餅或是法國麵包,塗上HUMMUS醬,然後放上一大堆沙拉,再加上炸過的豆丸子或是烤肉或是炸雞排.PITA餅夾炸豆丸子這一道叫作FALAFEL,夾烤肉的就是沙威瑪(保證跟台灣的完全不一樣),夾炸雞排SHINITZEL的通常是用麵包棍夾的.FALAFEL比較便宜大約12謝克爾起,不超過15,沙威瑪則是大約20左右,shinitzel則大約24起.同樣的,對我一個女生來說(雖然很愛吃),還是份量大了點.尤其如果你是在店裡吃,還可以續沙拉,可以用小碗裝,對能吃的人來說也算划算.(再,這裡上餐廳吃飯有給小費的習慣,餐廳喔,自助餐這種不算.我記得是一成,正確的我問問老外再告訴你.)

    另外,他們也很常烤肉,烤排或串烤都很常見,當然配菜還是我說的那一些,沙拉啦,馬鈴薯啦,這個醬那個醬啦...(講到這個就讓我非常思念大腸麵線.....)

    如果住宿民宿,很有機會遇到民宿主人在房內有準備一些簡單的料理道具,包括電爐等,這樣也可以自己煮,會划算許多.(真要自己煮,再來問我什麼可以買吧.)

    另,以色列幾乎沒素食,蔬菜以沙拉或醃菜為主,像我們那種大火快炒的青菜沒有!葉菜類都沒幾樣,大多是根莖花果類,有夠沒得選的...吃素的朋友請多保重.

    交通的話,如果你們不是在大城市內,那真是寸步難行,no car真的等於沒腳.一般來說,以色列大城市間的交通主要靠火車和公車.公車雖然還算準時,但是不是在起站的話就很難等.火車雖然品質還好,但是很常罷工,讓人很沒信心.再來就是一種小巴,外表長的像計程車(這裡計程車是白色車身加上黃色的taxi標誌),但是比較大台,可以容納大約十名乘客.費用介於計程車和公車之間.他們比較機動,人數到就會開車,所以也頗受歡迎.根據我上次搭車的記憶,公車兩個小時的車程,來回票好像是36謝克爾.火車從海法到台拉維夫,大約一小時十五分鐘,來回票是51的樣子.像我朋友上次來,因為是玩,所以我建議他們租車,怎樣都比較方便.雖然這裡油價貴貴貴,但是只要你超過兩個人,開車就是比較划算.上禮拜我們加油,95漲到7.44謝克爾一升了.油好貴...停車倒是通常不用錢.

    以色列是個很特殊的地方,我不能說我喜歡它,但是說真的沒多少人會在安排假期的時候,第一個想到以色列.雖然它有很多衝突矛盾,另人不適應的地方,我還是鼓勵大家有機會要來看看.

    有什麼問題可以再問我~

    回覆刪除
  3. 喔,對了,以色列的week day是星期日到星期四,周末是星期五和六.目前除了海法以外,周末全國各處是都沒有大眾交通工具的,計程車是還有.安息日,沒有公車,沒有火車,沒有飛機......要出門只有靠自己雙腳,計程車,或自己開車.

    回覆刪除
  4. Buba,
    我們只是問了一個問題,卻讓妳回了一大篇,實在太令人感動。害我們有點不好意思再提問。不過妳倒是言中了,我們就是素食主義者,這下得有心理準備要過去挨餓。之前我們曾在美國住過,也許因為吃肉的猶太教禁忌太多,有些素食餐廳還是猶太人開的呢。不過吃應該不是問題,我們倒還蠻習慣自己開火的。只是如果我們帶台灣的小瓦斯爐過去,不知道買不買的到瓦斯桶。(在美國時都是要到東方店才有)我們的另一個旅行特色是喜歡找公園露營,既省錢又親近大自然。不知道妳有沒有相關的建議?剛剛在網上看了一下,租車似乎不算太貴,只是不知是否另有隱藏的費用,可能也需要妳指點一二。
    我們大概有三天的時間在耶路撒冷地區,另外3~4天怎麼安排,希望妳能給點建議。再次謝謝啦!

    回覆刪除
  5. Hi,

    不用客氣啦,我們都是台灣人啊,更何況我跟你們都是同校的,我是東海+清大的說~(我清大00級,你是幾級的? ^^)

    猶太教的飲食習慣的確很多規矩,沒有一個猶太人說得清的.其實我也不能說在以色列沒有素食餐廳,只是太小眾,不太容易找到.再加上這裡食材選擇少,要做素食料理也沒那麼多變化,大多都是沙拉.但是沙拉好冷啊......那個FALAFEL可以算素食啦,因為他是用鷹嘴豆,堅果等等的豆子打碎之後去炸的.不嫌棄油炸物的話,也可以嘗試一下.

    小瓦斯這裡買得到,不過要到類似Home Center這種賣場才有.以色列這裡跟美國也很像,大多商店都是聚集在Mall裡,而通常mall裡除了衣飾餐飲店外,也都會有超市和home center/ACE這種店,在戶外用品區可以找到.如果有確定住宿地方,民宿那種的話,可以先問一下房內有無附電爐,這樣也不用大老遠扛一個爐子來了.

    露營的話,來以色列就對了!以色列戶外活動非常盛行.你看你們打算在哪個地區活動,我可以推薦地方給你.耶路撒冷地勢高,就算夏天也帶點涼意,長袖的衣服不可少.租車的話,我再問一下我家老外.根據過年期間我們租車的經驗,外國人租車會比本國人租車便宜!除了一些全球連鎖的租車公司外,也有以色列本土的租車公司,我們過年時是向Albar租的.(我家老外說,如果你時間有確定,他可以幫你比價~ ^^)

    耶路撒冷本身當然就有很多東西可看,通常我都只有帶朋友家人去看舊城和大屠殺紀念館,走馬看花的話,這兩個點也要花上一天時間.很多旅行團在耶路撒冷都要安排上三四天的時間,如果要多看以色列不同的面貌,那舊城和大屠殺紀念館,或甚至以色列博物館(死海古卷的收藏處)就夠了.

    從耶路撒冷往東走,沒一小時就可以到死海了(沿路會看到很多貝都因人的營地,還有海平面0m的地標),既然來了以色列當然不要錯過死海.死海逐漸乾涸中,現已經分成南北兩塊,我記得南北各有一個免費的海灘,附有淡水沖洗設備,但是洗手間都要錢.一個是Ein Gedi海灘,另一個是在南邊的飯店區Ein Bokek.往來南北死海中間會經過一個叫做Masada的地方,是猶太人對抗羅馬人的最後死守據點,據說有旅行團會安排在這裡露營,隔天清晨爬上Masada看日出.我不太確定這一點,但是可以上masada的網站看看.

    如果只是去死海飄浮一下的話,半天就夠了.如果有要上masada,就會需要一天.死海旁的公路是90號縱貫公路,一路往北的話,大約兩個半小時可以抵達以色列最重要的淡水湖,加利利湖Kineret,沿岸有多處海灘,有的要收費,有的不用,幾乎都可以露營.我家就在加利利湖旁邊的戈蘭高地上.事實上,五月十七,十八日(星期五,六)湖邊要舉辦龍舟賽,我們台灣代表處有一隻船參加,我們家老外也要下去划~基本上就是藉人家辦划船比賽的機會順便辦一下僑界活動啦.如果你們時間有剛好,可以一起來玩,也許代表處還會辦一下包粽子的活動也不一定.可是總之,有機會可以來玩~(以色列台灣僑胞之少的,加起來不到一百人,非常的小而美.)我正在安排回台時間,如果你們來的時間我有在以色列的話,歡迎你們來我家喔~

    加利利湖邊有很多基督教聖地,畢竟這是耶穌執行事工的地方.如果你們有信教,這裡有很多景點可看.

    以色列受羅馬統治很長一段時間,當然也有很多羅馬遺跡,最有名的一個是地中海邊的Casaria(介於台拉維夫和海法中間).劇院,競技場,港口,校閱台,拱橋水道,馬賽克拼貼等都可以看得到.這類型的古蹟我建議你們看一個就夠了,因為看太多也真的挺無趣的.天氣又熱,不適合一直在外面趴趴走.

    再往北,過了海法有處叫Akko的城市,這是以色列對抗英國統治的反抗據點,也是獨立時,猶太人與阿拉伯人暴亂的發動點.除了是一個還算美麗的海港城市外(因為現在居民以阿拉伯人為多,環境比較亂),還有監獄,城牆等等的遺跡可以參觀.

    到最北邊與黎巴嫩的接壤處,有個叫Rosh HaNikra的地方,這裡有美麗的白色石灰岩壁,也是英軍打造伊斯坦堡到開羅的火車鐵軌通過的地方,現在還留有當時的隧道和鐵軌,只是已經改成宴會廳了.

    http://www.parks.org.il/BuildaGate5/general2/company_search_tree.php?mc=378~All
    這是以色列國家公園的網站,你先參考一下.(以色列的觀光景點標誌就是這個橄欖樹加山羊頭的;以色列到處都有步道,也不用怕迷路,因為都有路標,就是在地上哪個石頭上漆出行進方向,你看到就知道了.)我不知道你們比較想要進行哪種旅遊,只能先大致推薦一下,如果有什麼特別想看想知道的話,再告訴我,我幫你找.

    回覆刪除
  6. Buba妳實在令人太感動了。前二年回美國碰到朋友剛從以色列朝聖回來,她是猶太人,但又偏愛觀世音菩薩,卻迷戀印地安人草藥及healing,那年帶我們去吃巴勒斯坦餐,說真的我們很喜歡,一大碗的hummus配上2塊餅,尤其那厚厚一層橄欖油至今念念不忘它的香味。回到台灣,hummus是請客必要的菜餚,朋友都非常喜歡吃。我們很喜歡異國風味的餐點。

    目前我們的行程已大致確定,未開票。5/10從台灣出發,經香港、約旦,5/11下午5點到達以色列特拉維夫機場。除了5/13~5/15會在耶路撒冷參加研討會與觀光外,尚無明確的計畫。預定搭5/18 23:30約旦航空RJ341回台灣。我找不到賣從韓國進以色列的旅行社(網路上說從韓國走比較便宜),從ezfly定的機票一人約34000(含稅金),是目前所能找到較便宜且有機位的價格。若有妳有更好消息,請告知,謝謝。

    所以,如果我們一下飛機就租車到masada露營2天,順玩到Eilat,5/13回耶路撒冷,在城裡應該就不必租車了,對吧?然後再租車往北方玩,這樣好嗎?另一個想法是,因為到達的5/11是星期五,不知道會不會幹啥都不方便。如果妳能收容我們,再給我們一些行前教育,當然是求之不得。我們喜歡賞鳥、hiking,欣賞大自然。從美國搬回到台灣後,還特別找了竹林圍繞的三合院住呢!歡迎妳回台灣時來嘉義給我們招待。
    我們也是東海企管系(惠蓮)+清大生命科學研究所(昱海),但是和妳的年代有點距離。因為沒小孩,我們覺得自己還很年輕,哈哈!

    回覆刪除
  7. 學長,

    我先回答你機票的事情.我以前在台灣的時候,要來以色列都是跟玉山票務(http://www.ysticket.com/Default.aspx)買票的,我剛查了一下,他們有經手大韓航空的票,三月的票才兩萬多哩...不過現在沒看到五月的票,你可以請他們詢價.另外也可以從大韓航空網站直接購買.根據我們的經驗,直接跟航空公司買票並沒有比較貴,有時還可以遇到一些好處.韓航的票雖然可能比較便宜,但是它的時間並不好,要在過境旅館待一夜,我不曉得現在是不是還這樣,畢竟班表常常在變.你可以查一下.

    另外,我現在也搭習慣以色列航空(EL AL)了,你可以上它的網站看看,機動調整一下時間,有時也會遇到不錯的價格.當然,平常時後她還是各家當中最貴的,安檢又煩又嚴格,但是世界也只有她家的飛機有裝防導彈系統......

    再來,只要我在以色列,絕對歡迎你們到我家來住.只是這個要過一陣子才能確定,我也在找機票中...(ㄟ.大韓三月票才兩萬多,那我不就現在可以回去了!)

    話說回來,星期五下午五點多到,然後直接開去Masada露營,技術上當然可行.雖然五月時已經調整為夏日節約時間,天黑得晚,但是七點半也黑得差不多了,紮營這些的事情,如果你們沒問題,那當然就沒問題啦~只是你們必須在市區的超市就先買好糧食,這樣估算一下你們可能七點半才會上路前往Masada...(不過老實說這樣的安排很誘人啦~)

    另外,飲水請不要忘記買.以色列的水雖然可以生飲,但是越南邊的水越不好喝,因為很多地區大多是苦鹹水淡化而來.我家戈蘭這裡的水還算好喝,但是這裡硬水的味道還是很重.

    再來一點,從Masada到Eilat只要開個兩個半小時,沿著90號公路下去,回城的話走另一條路,你們又可以看到另一個絕世美景,超巨大的隕石坑,這是我非常推薦人家去的地方,不過一定要開車才有辦法.以色列的國父Ben Gurion夫婦也葬在可以俯瞰這美景的地方.這是星期五到以色列後直接南下的一個好處.

    在城裡的確不用租車,耶路撒冷不是個開車的好地方,很容易鬼打牆而且很容易被偷;去年底輕軌電車又通車,大眾交通工具很方便的.我家老外開去耶路撒冷都緊張兮兮,開去其他城市就不會這樣...

    以色列也是候鳥遷移的一個休息站,我找找資料再告訴你啦~
    先這樣.

    回覆刪除
  8. 學長,

    找到一個奇布茲,也許你們會有興趣.兩年前我們曾經在此過一夜,當時的價格是250謝克爾一晚,附早餐.是個很漂亮的奇布茲,Kibbutz Lotan: http://www.kibbutzlotan.com/index.html
    沿著90號公路往南走,就在抵達Eilat之前,左手邊.

    回覆刪除
  9. Buba,我們昨天付錢買了機票,以色列去定了。抵達Tel Aviv的時間提早到5/11早上的7:45,如果妳沒回台灣,我們想規劃5/11~5/13玩北方,先到妳那裏拜碼頭,5/13~5/15在Jerusalem,5/16~5/18 往南(騎駱駝、看隕石坑、浮潛、紅海)。但是不知道到底該不該全程租車?哪裡租便宜?還是部分地區可以公車代步?希望妳先生可以提供意見。除了在Jerusalem住旅館(哪裡比較好?),其他地方打算要不就是有特色的B&B,要不就是露營。
    以色列的地圖和網頁我們看的一頭霧水,連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Center都找不到,真是.....

    回覆刪除
  10. 學長,

    我看很有可能我五月底才會回台,如果真的如此,很歡迎你們來我家住.

    前兩天去拜訪我小姑的先生,發現他換工作了,新工作是一家車商,叫Cal Auto,http://www.calauto.co.il/index.php?tlng=english, 他說現在有優惠,你參考一下.雖然從需求上來看,不一定要全程租車,但是從租車費用的角度來看,也許五天或七天的價差不大(甚至可能沒有).你多比較看看,還有時間.我看你們只有在耶路撒冷不需要車子,頭尾兩個空檔一定要有車才行.

    你是五月十二日就要前往耶路撒冷,還是十三日再前往即可?

    你們11,12日可以住我家,耶路撒冷之後,看是要住民宿或是露營,我去問問我南邊的朋友.除了上次我說的Lotan奇布茲,其他我就不知道了.要問我朋友.

    耶路撒冷的會議中心,我家老外也曾經找不到,在那邊像鬼打牆一樣轉來轉去,GPS和路人說的都不一樣,最後還是靠直覺找到......如果你是五月十二日前往耶路撒冷的話,會有點小麻煩,因為那天星期六,安息日,耶路撒冷是很宗教的地方,星期六就算是晚上安息日結束後,租車公司也不知道有沒有人開門可以服務你們還車.況且,你們星期五才到,都沒玩到就要去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的飯店我要問我家老外,你要在會議中心附近的嗎?

    對了,以色列很多披薩店都是素食的!因為披薩要放起司,猶太人奶肉不共食,所以不會放肉類.參考一下~

    回覆刪除
  11. Buba學妹,一些朋友聽說我們要到以色列,都覺得機會難得,也想跟著來。有兩位已經確定要參加,另兩位還在考慮。這麼一來,租的車不能太小,也不方便到妳家叨擾,露營的美夢恐怕也行不通了。從Cal Auto網站看來,我們可以到不同地點還車,價錢是一樣的。如果這樣的話,我們應該會先在機場租車,到耶路撒冷還,三天後再從耶路撒冷租車,在機場還。有機會的話,還要麻煩妳幫我們再確認是否真是這樣,還有車上會不會有GPS?需不需要從台灣帶?需不需要辦國際駕照?

    回覆刪除
  12. 學長,

    甲地租車乙地還車是可行的.我星期二應該會遇到我小姑先生,我再跟他確認一下.另外,租車通常不會附GPS,要自己從台灣帶,地圖內容可能要另購.國際駕照也是必要的,只要到監理站用換的即可,需要一張兩吋照片,駕照原本,費用250元(應該沒改).

    另外,事關租車保險,登錄一個駕駛和兩個駕駛的保險費會不同,就看你們是否會擔心長途駕駛的疲累了.不過,說真的,你們在美國住過,以色列這小地方也不能算長途駕駛了.從北到南馬不停蹄的開也不過只要七小時,只是人生地不熟,難免心理負擔比較大一點,這點先提醒了.

    再,以色列只有一條收費高速公路,一般租車好像不會算上過路費.但是因為這條公路是電子收費,我不確定租車公司會怎麼跟你們收費.上次我朋友來,他們就乾脆改走其他高速公路了.

    人多的話,車子當然要大一點,不過其實考量的都不是人數,而是行李箱...過年時我家人來,我們一共七個人,結果去租了九人坐的車,雪鐵龍的Jumpy.七天下來租車加保險共2500謝克爾,但是因為是柴油車,我們七天跑來跑去,也只加了一次油,還車的時候要加滿,嚴格來說加不到兩滿缸.不過,那時候是冬天,大家就算都是瘦子,外套這些有的沒的也夠膨脹的了.也許你們四個人租五人座的,六個人可以租七人座的就好.

    我幾乎確定五月底才會回台灣,你們如果沒辦法來我家住,也可以來吃飯啊~只要你們確定行程再來喬都很方便.記得我家住在戈蘭高地,加利利湖邊就好了.

    另外,由於你們星期五早上七點多到,要提醒你們一件事,拿到車上路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找超市,因為星期五超市只開到兩點或三點,星期六商店大多又不開門.等你們行程確定後,告訴我,我可以幫你們找順路最近的超市.

    再,這個連結是以色列的青年旅館,參考看看: http://www.iyha.org.il/

    然後,耶路撒冷的會議中心名字叫做Binyanei Ha'uma Convention Center, Jerusalem, Israel
    用這個詞去找地圖看看,希望這樣會比較清楚一點.

    回覆刪除
  13. Buba學妹:
    謝謝所提供的訊息,學校事情多,都忘了要冒險遠行這檔事。
    眼看即將前往以色列探險了,既興奮又緊張。暫定行程如下,請給予建議,住宿大部分只是預約,一星期前取消就不會被扣錢。我們租了一星期的車(已付台幣7000,可更改租賃日期),住宿包括:
    5/11-12 Panorama (Hagalil 56, Tiberias)
    5/13-14 Mount of Olives(耶路撒冷)
    5/15 Shkedis Camplodge (Dead Sea)
    5/16 Negev Camel Ranch (Mamshit Ranch, Dimona)
    5/17 The Green Backpacker (Mitzpe Ramon)
    另外,聽說約旦那頭的Aqapa很值得去,不知道能不能從Eilat過去辦落地簽證進去約旦?費用高嗎?如果帶Iphone過去能不能用?

    回覆刪除
  14. 學長,
    我晚一點再回覆你喔.我現在人在台灣,正在環島中,要晚上才有機會查查~ ^^五月初才回去以色列.
    四月二十九日校慶我要回去所裡走走說~

    回覆刪除
  15. 哇,真是太意外了。不會是故意唱空城計吧?環島到嘉義時有沒有機會見個面,給我們一個行前說明會呢?怎麼連絡?請email:oceanlotusfarm@hotmail.com 告知。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