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4

怎一個肥字了得

今天看著我的午餐,熱騰騰又香噴噴的,但是胃口卻減了大半,最後還剩了三分之一沒吃完。感慨啊!擔心啊!難過啊!想當初剛到以色列的頭兩年,嫌棄以色列的食物難吃,還覺得以色列人吃這樣的東西還可以吃到肥嘟嘟的,算他們厲害(以色列人的national traits就是大鼻子和大肚子,男女都差不多。尤其到了夏天,女生穿上貼身小可愛,更可以見到那一圈圈的肥油突出腰上)。所以我的體重在來到以色列之後,就下降了三、四公斤,竟然回到高中之前的水準,最佳紀錄還來到49.1公斤,牛仔褲馬上小一號,皮帶還得拿去店裡往後再打一洞。

不是我愛說,這數字還真讓人輕飄飄的。想到之前因為工作的關係見到了某位曲姓主持名人本尊,瘦得跟什麼樣,但是就是憑著這副骨樣,在電視上才會看起來像個正常人。那像我這樣頂著52公斤的身軀(當時52公斤,可能更重,夭壽),去上電視的話,不就看起來像隻活生生的豬,可以抓去宰了吃了?!看到49.1出現在磅秤顯示器上時,簡直高興死了。不過,這種美景通常在我回台灣之後馬上就被破壞殆盡,台灣真是美食天堂啊,還沒回到家之前就先跟阿娘註文好,我要吃這個那個(都是豬肉),家裡吃不夠,還要去大街小巷繼續吃;回台灣一趟可以說是增胖之旅,養足以色列的瘦身本。

之前跟朋友聊過,朋友說以色列的食物很健康但是很無聊,吃來吃去就是那幾樣,這說的一點都沒錯,以色列的食材種類不多,又不見得普及,甲地買得到的東西不見得在乙地就有賣,所以吃來吃去都是那幾樣。我們去婆婆家,總是吃煎雞排schnitzel或是烤雞腿,過年過節就是多加個滷牛肉和炒雞肝。我相信我婆婆一定做得出其他美味的匈牙利菜,但是因應客人挑剔的嘴巴(對沒嘗試過的東西都不太愛體驗,由其是小孩子),所以總是只出這幾樣菜。

我一直以為我就可以繼續過著這種「回台灣增肥,到以色列瘦身」的這種生活,但是去年底開始,這個美夢好像一點一點的在崩解中,如果我不再做點什麼的話,總有一天我也會變成個以色列人!

我肥回來了。從台灣吃肥回來後,回以色列並沒有瘦下來!這代表什麼?代表我的胃已經習慣以色列的食物,代表我已經融入以色列的生活習慣,代表我已經漸漸變成以色列人,才三年不到呀~~~

檢視一下自己的生活,我好像一直都在吃,早餐吃完後,十點也有個早茶配餅乾;午餐吃完當然也有個咖啡配點心;晚餐後除了咖啡點心外,還有堅果和瓜子時間。蛋糕和餅乾我做太多了,多到蛋殼我拿出去放在菜園裡裝飾兼當肥料,鄰居都紛紛問我是在做啥。(老外說我們家快變成地標了,可以聽到人家講,「經過那間有蛋殼的屋子再直直走就到小公園」;他如果開飛機從我們家頭上過,也可以跟教練講,「下面那間有蛋殼的就是我家。」)還有,最近外食機會增多,常常吃以色列的「速食」,不是口袋麵包夾falafel,就是法國麵包夾雞排。麵包吃太多,falafel和雞排都是油炸食品,實在太可怕了。

今天的午餐,正是法國麵包夾雞排,半條法國麵包塗上humus鷹嘴豆醬,加上一點小黃瓜番茄沙拉,放上三塊炸雞排,再鋪上一堆炸薯條,我自己在加上幾片油炸茄子和一條油炸青辣椒。金黃的顏色看起來很誘人,但是當我打開紙袋打算拍張照時,卻看到這裡也油光那裡也油光的閃來閃去,雞排又炸到剛剛好的金黃色,但是我的胃口卻掉了下來。以色列的飲食健康是健康,但是也要有健康的烹調方法和飲食習慣才可以真正的健康吧。要不然這些肥嘟嘟的以色列人是哪來的?


回家我又發了麵做麵包,這次做的是紅豆麵包,麵糰裡奶油省掉改放橄欖油,紅豆泥中已經減糖,奶油也省了,只放些牛奶,連麵包頂上的黑芝麻我也改放比較健康的黑種草籽(black cumin, Nigella sativa, קצח);再把有氧舞蹈光碟拿出來,目標三公斤就好,夏天要來了說~~~




~fin~

3 則留言:

  1. 到底包餡的麵包要怎麼包,切開後的餡會美麗的躺在中間呢?我的不是在邊邊,要不就是餡料壓著麵團發不起來!(什麼?!PJ都嘛不照著食譜做,自以為基本功很強的亂創新!)還好這裡的食物不會讓我入境隨俗,不然這十年來還了得。會胖都是老媽的“菜要油才好吃”和老爸的“麻油雞”惹的禍!!

    回覆刪除
  2. 我的包法是這樣: 麵糰攤開時,中間要比邊邊稍厚一些,中間的部分也就是成品的頂部,最後收尾的地方要放下面.邊邊收口的時候,要繞著收.最後倒過來放,收口的地方朝下,然後用手掌罩住包好的麵包,在桌面上轉幾圈,用這種方式整型,不要用兩手揉.最後的鬆弛發酵不要太久,麵糰表面變得光滑就可以進爐.我的烤箱火力不好,預熱後我就先轉下火,烤盤放下層,集中火力讓麵包撐起來,之後連同上火一起打開,溫度調低,麵包移到中層.所以我一直都要在烤箱旁邊顧著...

    回覆刪除
  3. 哦~就是像捏包子一樣,但收口要朝下!怎麼沒想到,這樣餡感覺不會被擠出來。“做”吃的真的很費時后!什麼都超講究的啦!但“吃”人家做的就很快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