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4

工作二三事…(不止…)…

2011年2月4日
我不是很想去中國,為了工作我去年還是跑了四趟,天氣越冷,旅程越是苦。

四次中有三次都是從上海進出,但是上海不是最終的目的地,是蘇北一個叫鹽城的地方。雖說上海是離鹽城最近的一個國際機場所在,但是從上海到鹽城的交通很不方便,火車要花七、八小時,巴士要四個小時,計程車要1,200人民幣起跳。三次到上海,有兩次都是中國工廠派人來接,只有一次搭巴士,而這個巴士經驗讓老外客人嚇的要命(我在上海車站竟然遇到了廁所沒門的事,拜託,這是十幾年才有聽說的,現在竟然還有,而且還在上海!)從此決定打死都不要坐巴士(大概也決定打死都不要跟這間工廠配合了吧~XD)最後一趟老外總算排除萬難,從北京直接飛鹽城,我也省了拜託人家工廠大老遠開車來接我們的尷尬。不過,最後這一趟卻也是工作最辛苦的一趟,因為冷死了,零下五度,河水都結冰了,工廠竟然沒有暖房,這些人怎麼可以在這種環境下工作啊?!尤其寫電腦程式的工程師為了做完,常常在工廠裡獨自加班,老外客人問我,「會不會隔天早上我們來會看到一個冰人啊?」在這種環境下,我們從早上八點站到晚上八點,手指腳趾差點沒凍掉(手套和厚襪也沒用啦),鼻子凍到失去感覺,雙唇不聽使喚,講話都講不清楚。某天工作完,回到辦公室準備總結一天的工作,老外客人先去了廁所,回來告訴我,廁所竟然有暖氣,我們可不可以去廁所工作啊~~~為了這樣的惡劣工作環境,老外客人還幫我加了薪水,怎樣都比中國那有人性啊~~~

我們跟中國認識久了,好事沒聽說多少,壞事倒是少不了,所以我要出發之前,打定主意除了工廠和飯店外,我哪都不去,連食物都事先準備好帶去。我跟虔誠猶太教徒的老外客人說,到了中國,我跟你一樣守猶太戒律,只吃KOSHER的食物,哈!

不過人到了上海,我還是改不了喜歡「市場考察」的習性,去了家樂福逛逛,但是最後買的東西都還是進口貨,不是台灣的東西就是法國的產品,中國的東西,尤其是食物,我真的買不下去。不過,再怎樣避免,總也有避不開的時候,中餐在工廠吃(我跟老外客人通常只有吃白飯配花生米,其他都不碰),晚餐大概四、五餐沒吃自己的食物,而我四次去中國,腸胃都不好。也許是工作壓力的關係,但是我真覺得食物有差,連麥當勞的可樂喝起來都跟平常不太一樣,吃得怕怕的。有一次,中國工廠的經理請我去吃牛排,說是鹽城不錯的店,我看水準跟台灣的我家牛排差不了多少,而且我要說我家牛排好多了,因為我吃完之後盤底竟然一堆油,我跟我家老外說這個事情,他很訝異的問我,「煎牛排要用油啊?」(他的意思是這餐廳壞了好好一塊牛排。)但是不管怎樣,我才剛吃完牛排,馬上就咳到不行,咳到我自己覺得很失禮了,趕快衝去洗手間咳,結果沒想到咳太用力,把剛剛吃完的晚餐全都吐光了。我若無其事的回來座位,其實心裡樂的很,還好吐光了,要不然我不知到明天會發生什麼事。

鹽城很鄉下,鄉下的不得了。市區的建築又高又大又新,看起來很不錯、很現代的感覺,但是整體的氣氛就是給你覺得很糟糕,環境髒不說,隨手亂丟垃圾、亂吐痰的是一定看得到,人車不遵守交通規則會讓你吐血。我跟老外客人第一天到鹽城的晚上,決定出外去看看有什麼素菜餐廳沒有(黑系牟口零ㄟ代誌),就在飯店門口的斑馬線上,我跟他站了足足一分鐘,過不了馬路,因為行人、自行車、電動機車、汽車,從四面八方穿越我們而過,明明應該只要顧慮一個方向的來車,但是,真的,從四.面.八.方而來,我跟老外客人真的是傻眼,而且他們的電動摩托車靜悄悄的,從你身後突然竄出讓你一點警覺都沒有。後來我是鼓起勇氣,站出去用肉身擋車,這才過了馬路。紅綠燈對他們來說是完全參考用,闖紅燈或跨越雙白線都不算什麼,逆向行車最厲害,管你是腳踏車、三輪車、摩托車、汽車還是大卡車,你都有機會看到逆向行車。好幾次我都差點叫出聲音來,後來都忍住,最後就是張著大眼大嘴愣在那,老外客人看到我的表情都告訴我,「你不要看比較好。」但是,這樣我會不知道怎麼死的吧……

鹽城路況很糟,坑洞到處都是,加上大家都不遵守交通規則,也沒有路權觀念,所以行車速度很慢,而且很吵,大家都一直按喇叭也沒人理會喇叭。出了鹽城市區,要往更鄉下的工廠去的路上,如果撇開開飛車不看(出了市區就開飛車了,房車也當吉普車開,我開我那張小吉都沒這麼兇狠咧),很容易就能體會到古代詩人描述的風光。筆直的樹,翠綠的田,運河交錯,水塘處處,其實還挺美的。運河上也真的有船夫撐蒿載運各種貨物南來北往,市集裡買賣的人聲鼎沸(肉也在路邊光天化日的賣喔),巴士司機車也不開就聚在一邊抽菸聊天玩遊戲(不知道在玩什麼)。到了晚上,沒有路燈,看不到景色,鄉下真是會死人的地方。因為他們看不到路,所以大家都開遠光燈;腳踏車是沒燈的,更別說有貼什麼反光貼紙了;電動摩托車有燈,但是他們不用,我和老外客人一致覺得他們想省電。因為看不到,又怕撞到沒燈的腳踏車和電動摩托車,所以司機都把車直接開在路中間,當對向車子來時,大家就上演黑羊白羊的戲碼,先大按喇叭然後緊急煞車停住,再慢慢錯開。我真搞不懂,你就看到對向有車燈來了,為什麼不就放慢速度靠右邊開咧?非要搞到緊急煞車不可?!每次會車,我的眼睛都被大燈閃到張不開,我什麼都看不到。短短二十分鐘的車程,比白天還緊張,我常會發現自己的右腳在用力(在踩煞車),等到車子停下來腳才會放鬆。看來造成我在中國一直拉肚子的罪魁禍首還真不少。

撇開這些都不說,鹽城還有兩個名產:大閘蟹和郝柏村。郝柏村的故鄉就是江蘇鹽城,聽說郝龍斌去年還有回去過,我是沒有去看他老家,有啥好看的。另外就是這大閘蟹,不知道陽澄湖離鹽城有多遠,但是我在北京機場等行李時,看到同飛機的旅客買了一箱又一箱的螃蟹。看來管你是不是陽澄湖,來自江蘇的螃蟹就可以了。

去年赴中國工作時,剛好也遇到了世博會,很多朋友都告訴我,可以順便去參觀,但是說真的我一點興趣都沒有。其實也沒時間,工作完就要走了,但是若真的有時間我也不想去。就在某次去機場的路上,計程車司機問我去世博了沒,我說沒有,這傢伙竟然說我不愛祖國。我心裡給他XXX的。我當然熱愛祖國,我愛我的祖國台灣!喵的。我的國語在中國可以偽裝成中國人,但是總還是有被認出是台灣人的時候,一確認是台灣,計程車司機都有說不完的話,很煩,連毛澤東都可以一起加進來講。後來我姨丈教我要講是香港人,不過我也擔心這更會露餡,我這廣東人卻講不上幾句廣東話啊,連國語都沒廣東腔,說香港人是騙不過的。所以我決定以後要說我是新加坡人,這樣感覺比較有說服力,才不會被騷擾。

託這工作之福,我可以順道回台灣幾次,這個最讚了啦!不過不久前回到以色列,行李一打開發現我的醬油、豆瓣醬和米酒竟然不翼而飛,以色列航空都沒跟我講行李怎樣,我就這樣一無所知的回到以色列,我真是氣死了。馬上打電話去申訴,雖然填了單子,我真懷疑他們可以怎麼處理。沒想到非常迅速的我收到了以色列航空寄來的支票,還附上一封道歉信。他們很有誠意賠償,這個很好,但是我要我的米酒啊~~~看來又該發揮村婦的爆發力,想辦法來自己釀了。

沒有照片,不想拍。就降子。

~fin~

1 則留言:

  1. 其实若是代着偏见的出行,一点不会开心 即使是工作。 我和我的法国犹太先生 每年会回中国一次,虽然可以吃的东西不多(中国几乎没有KOCHER)虽然有些地方小儿脏 但还是很开心,我相信台湾也有脏乱的地方,我还没去过 不过我们一直想去看看,但我想若我也抱着偏见的心去看台湾的话 即使是免费待一周 也是折磨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