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0

水晶餃

2011年2月10日
來以色列三年,大概平均一年做一次水晶餃。現在大家常看到的水晶餃都是水滴狀的,裡頭只包了碎肉餡,可是我印象中最愛的水晶餃卻是水餃狀的,大約一般水餃的三倍大,裡頭包了滿滿的竹筍肉丁餡,好好吃啊。聽說水晶餃是客家食物,我家有個在客家村長大的媽媽,卻從來沒在家裡吃過水晶餃,直到我上大學,才在台中街上遇到這個水晶餃攤子,一個十五元,我每次上街一定去買一個解饞。

我這三次做水晶餃,都剛好在冬天,我想是因為天冷,想要吃火鍋的關係。我在以色列這裡要吃火鍋可累了,那些火鍋料我得自己做才行啊,想到就累,今天光一個水晶餃就搞了兩、三個小時,我要吃一餐火鍋不就得忙個兩、三天才有得吃?!所以到最後通常只有水晶餃配湯當湯餃就算了一餐,有夠沒意思的。不過,那個滑溜感喔~~~自己做的又皮薄餡多,保證比外面賣的讚啦!

三次習作,餃皮的配方都不同,今天實驗的結果已經很接近滿意的程度了。第一次用純玉米粉做,有放油;第二次改用純馬鈴薯粉做,也有放油;今天第三次,用澄粉加馬鈴薯粉做,完全沒放油。純用玉米粉做,皮很容易擀到薄,但是也很容易變乾,操作上很不容易,不是黏不起來就是容易弄破,而且口感比較不Q(對,我們台灣人就是愛Q)。純用馬鈴薯粉做卻變得不容易擀薄,以至於不太透明,而且太有嚼勁,吃來也不是很爽口。在這兩次經驗之後,我覺得不用澄粉不行,所以之前回台時就扛了一包回來。

今天的實驗,做法也跟前兩次不同,以前是只有用熱水燙麵,今天我則先做「粿脆」(台語)。材料有澄粉半杯、馬鈴薯粉半杯多一些,用冷水先調開。水慢慢加,直到所有的粉都均勻融化在水中即可。

熱平底鍋,加入一杯開水,水開始冒泡之後就把粉漿倒進去並不停攪拌,直到粉漿開始變稠、變半透明,而且不容易攪拌就可以熄火。

另外準備一個操作用的鍋子或鋼盆(我建議不要在桌上做,因為這些粉都很細很輕,稍微用力一點就會滿天飛揚,必須縮小「災難」現場範圍才行),裡頭放入半杯馬鈴薯粉和半杯澄粉,然後把煮好的「粿脆」放進去,開始用手揉拌成麵糰。此時的麵糰並不燙,而且一定要趁熱才好揉拌,冷了就難了。
麵糰比一般麵粉做的還白。

餡料要事先炒好放涼,看自己方便喜好用什麼餡就用,今天我做的是牛肉玉米,詭異的組合,不過講到吃水晶餃,這個皮才是重點,餡只是配角啊。今天我用的牛肉餡不好,因為牛肉味道太重,會失去吃水晶餃沾醬的樂趣,還是清爽一點的雞肉或是蝦子好~~~

水晶餃的麵皮很好擀開,也不需要放太多手粉(我是幾乎沒用),但是要小心,麵糰很容易變乾,所以還在等待處理的麵糰必須用濕布蓋上。只要取適當大小擀平擀薄,就可以包餡了。今天我包的是三角型和蝦餃型。蝦餃型是我練習用的,練習的結果還不錯。不過後來水晶餃下鍋後我發現,最好還是包蝦餃或水餃這種形狀,因為水晶餃的皮看似容易捏緊貼合,但是遇熱之後竟然容易分開,所以我的三角型水晶餃有多個就開口笑了,儘管我下鍋前還每一個都再捏一次也逃不過厄運。蝦絞型的因為捏了好多個皺摺,貼得牢牢的,所以整顆好好,很讚。

另外還有一個心得,就是用水煮的水晶餃皮要厚一點,用蒸的才薄一點,這樣滾水上來的氣泡才不會把水晶餃給撞開口。

今天我準備的肉餡不夠,最後還剩了三分之一的麵糰,我只好拿玉米粒充數,全部包包完,放著我也不知道能幹嘛。下次我決定要做些甜的豆沙餡,夏天可以弄個「偽」冰涼圓來消消暑~

~fin~

2 則留言:

  1. 這裡飲茶賣的都過不了隔夜耶!有次下午去買大減價的(貪小便宜)就不能入口了。自從開始自家做麵包和點心,外頭賣的都吃不慣了。在家做東西真的很有樂趣呀(氣餒的成分居多啦)!今天是騙錢的情人節,我竟然要加班!過多的情侣,混亂的廚房,再加上發瘋的老闆,今晩會有很多DRAMA上演了~

    回覆刪除
  2. 自己手做真的很好玩.尤其那些剛出爐的,熱騰騰的,看了就很滿足.只是要洗很多道具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