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4

搖滾吧!爺奶

9月14日星期一

上上禮拜五,在老外的病況已經大大好轉後,我們決定要出去透透氣,關在家裡一個禮拜都沒出門,房東竟然還打電話來關心,說看我們車子四天都沒動,以為我們死了。現在他看到我們,都會問一下,「你們的健康好嗎?」哈哈。這是個很詭異的問句,房東其實並不想用一般的方式問「你好不好?」而是想知道你有沒有生病(不要死在我的房子裡啊~~~)可是又不能擺明了問我們會不會死在他房子裡,結果最後就變成了「你們的健康好嗎?」這種怪問句。可憐他了。

我們山下的Tzemah有電影院,我來這裡兩年一次都沒進去過,當天晚上我們就決定去那裡看電影了。我上網路查了一下影評,就《搖滾吧!爺奶》這一齣還不錯,影評寫著「笑中帶淚,老人家用生命唱出的搖滾樂,超讚,非看不可,原聲帶必收!!!!!!!」「開眼電影」網站上的劇情介紹寫著:

Young@Heart這個團真的很特別,因為成員平均年齡是80歲,花白的頭髮、呼吸輔助器都不能阻擋他們對音樂的熱愛,你以為這群老人家唱的都是老掉 牙的歌嗎?那你就大錯特錯,他們唱的可是音速青春(Sonic Youth)、酷玩(Coldplay)、電台司令(Radiohead)、吉米漢醉克斯(Jimi Hendrix)和詹姆斯布朗(James Brown),而且曲曲到位,遊刃有餘,說到舞台魅力更是光芒四射!

本片導演Stephen Walker跟拍Young@Heart整整六個星期,將他們為一場榮耀返鄉演唱會彩排及登台、當中的挫折、有人進出醫院、和親友之間的真情還有到監獄義唱等等純真和熱情全都紀錄下來,有音樂就能永遠年輕!

《搖滾吧!爺奶》 中記錄「年輕的心」演唱的歌曲,不乏描繪對老人來說仍屬禁忌的內容︰愛與性,孤獨與寂寞,當然還有死亡,除了令人歡笑的溫馨片段,本片探討的實則是更深刻 的議題 — 生命的衰老。就在眾人為一場大型演出辛苦排練的前夕,傳來一件不幸消息,團裡兩名最受愛戴的成員,抵不住病魔長期的侵擾,幾天內相繼過世。這則噩耗雖如此 教人神傷,「年輕的心」卻挺住了,為了紀念兩位離去的戰友,團員決定繼續排練,不影響演出行程。

不負眾望,那場演出感動了所有人。對「年輕的心」仍在世的成員來說,也再一次體悟了存在的美好,一如他們演唱的Bob Dylan經典名作〈Forever Young〉所示 — 用力搖滾,至死方休。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ilm.asp?action=next&film_id=fyen51064224


所以我們就把晚飯趕緊吞吞(通常星期五的晚飯我都會準備的比較豐盛,因為是休息日的晚餐,照理來講要慢慢吃、好好享受的,不過為了趕電影,我也只得狼吞虎嚥),趕場去。

關上門前,我心中閃過一個念頭,要不要帶面紙。不過我想說只有在山下,開車十幾分鐘就到,又是一部快樂的電影,我帶面紙要幹麻,就關門上車去。電影看還不到一半,我就開始哭了,一直哭到尾。我的哭點超低的,兩隻手一直在臉上抹,手就乾了又濕、濕了又乾(好髒……),要不是我們是在電影院跟一堆人一起看的話,我應該會哭到爽吧。

這麼有意義的片子,我在哭什麼?我哭,是因為它讓我想起我家老爹的事情。電影的拍攝是在2006年,我家老爹也是這年走的;老人、老年、醫院、冬天、下雨、死亡、音樂、歌聲……,什麼都讓我想起老爹。

我記不得電影裡老人家們的名字,但是他們都很可愛,很想把握生命中的最後一段時光,不會唱歌也努力練到會唱。有人拄著柺杖、有人帶助聽器、有人帶氧氣機,唱歌的時候轟隆的鼓鑼聲還掩蓋不住氧氣幫浦規律的運作聲。他們有人腰桿直不起來,可是一唱歌卻容光煥發,讓我覺得他的腰突然不痛也變直了;有人怎樣也唱不對,可是一坐到方向盤後卻恢復成以前開戰鬥機的神氣模樣,兩眼發光;有人病到連路都沒辦法走,卻擔心跟不上團練,岀院後還堅持要回去練唱的。我看他們頭髮花白,光哭禿的頭頂上站著一堆像是天線般的細毛(我家老爹很討厭這些小白,就算生病不舒服也想要上理髮院把它們染黑)、皮膚乾澀皺摺,皮下的靜脈清晰可見,有人手上還留著點滴或注射留下的黑青塊……天啊,一整個虛弱到不行。可是他們唱、用力的唱、賣命的唱、快樂的唱。

音樂的感染力真是強。老人家們去監獄義唱,也順便幫他們正式的演出暖身。我看原本一臉乖戾的受刑人聽了音樂後,表情和緩許多,也許是看到一群老人家們這樣賣力的演出,也許是因為他們為了哀悼剛過世的朋友,哀傷的音樂和充滿感情的歌詞也勾起了他們思念家人朋友的情緒。在演唱會上,Fred Knittle拖著他肥胖的身軀、手提著氧氣幫浦出現在台中間,坐在椅子上,在他的氧氣幫浦噗嘶-嘶打氣聲的伴奏下,他悠悠的唱岀“Fix You”這首歌。Oh my god,那時候我眼淚掉到最高點,真想跪下來請哪位神明上帝fix my soul。老爹,我真想你……

這部電影在今年三月時就已經在台灣上映過了,以色列到現在才在院線片,還搞不好已經下片了,我很推薦大家去找來看,只是若跟我一樣哭點很低的人,請記得準備好面紙或毛巾,若是自己一個人看,就可以哭到爽了。英文名字叫“Young @ Heart”,中文翻成《搖滾吧!爺奶》翻得真是好,希伯來文翻成“צעירים לנצח”
(“Forever Young”)真是薄弱。

Young @ Heart的網站在此:

http://www.youngatheartchorus.com/index.php

若想要聽看看Coldplay原唱、Fred Knittle版本的“Fix You”,在這個連結可以看得到:http://www.youtube.com/watch?v=gosIuO1HqEg

我覺得Coldplay的聲音稍微尖銳了些,Fred Knittle哀傷渾厚的聲音把這首歌表現得更好。歌詞如下:

When you try your best but you don't succeed
When you get what you want but not what you need
When you feel so tired but you can't sleep
Stuck in reverse

And the tears come streaming down your face
When you lose something you can't replace
When you love someone but it goes to waste
Could it be worse?

Lights will guide you home
And ignite your bones
And I will try to fix you

And high up above or down below
When you're too in love to let it go
But if you never try you'll never know
Just what you're worth

Lights will guide you home
And ignite your bones
And I will try to fix you

Tears stream down your face
When you lose something you cannot replace
 Tears stream down your face
And I

Tears stream down your face
I promise you I will learn from my mistakes
Tears stream down your face
And I

Lights will guide you home
And ignite your bones
And I will try to fix you

f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