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0

ISPACK

9月10日星期四/想念我的貓

星期一、二、三這幾天,我幫一個廠商到台拉維夫的ISPACK展覽工作。這份工作對我來說有兩個很有意思的意義,一是讓我重溫以前工作的時光(比較有趣的部分),二是讓我在以色列的生活又提升到另一個層次。以前的工作說真的也沒什麼有趣的地方,工作嘛,有苦有樂,而且那工作竟然讓我記得苦的地方比較多,所以可見還是比較苦;不過,可以跟廠商一起岀國去,又沒有什麼業績壓力,其實每次到了要出團的時候工作雖忙,可是心情上卻很輕鬆高興。現在住在以色列,還是以色列的鄉下地方,我從上班族變成了村婦(現在都只有穿夾角拖到處跑),整天只有跟貓作伴,幾乎是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我家只有一個小門,哈),這次去工作還讓我第一次自己搭火車,我竟然沒有搭錯車還聽得懂廣播在講啥,實在很感動。住在戈蘭,no car就是no咖(腳),公車一天沒幾班,又沒有火車,老外又禁止我搭人家便車,去哪都不方便。自己搭火車讓我在以色列的生活又往前邁開一步(兩年了,才做到這一步而已,真是……)總之我很樂可以自己搭火車了,下一步就是要自己開車去台拉維夫了,要找個時間好好迷路一次才行。

這次的展覽是塑膠與包裝展,很專業又很「重」,都是機器、塑膠、模具等感覺黑漆墨烏的東西,但是我卻遇到一些有趣的人,讓我在那邊的時光過得還挺愉快的。

以色列的安檢真不是蓋的,從進展覽場大門到攤位為止,一共有三個安檢哨,通常都要開包包檢查,我原先很擔心我會被找麻煩,因為我身上有帶美工刀,結果都還好。而最後一個檢查哨就剛好在我的攤位邊,這個安檢哨其實只有檢查入場證,所以氣氛還挺輕鬆的,負責的妹妹是來打工殺時間賺小錢等當兵的,無聊的時候還會來找我聊天,英文和希文交換講,有時候我們還會互換點心吃吃,碰到我看不懂的希文字,那妹妹也會幫我翻譯,我跟他說「toda」(謝謝),她則會回我「for nothing」。表情酷酷的,可是我知道她真的很樂意幫我。最後一天我要下班的時候,我知道我們大概沒有機會再碰到,所以我誠心祝她當兵順利平安,新年快樂(以色列要過猶太新年了),她竟然回我一個大大的擁抱,真是感動。

再來是我右手邊的鄰居MULTIPACK,老闆叫做Yair,自稱60歲,每天騎著BMW的重機來上班,他的攤位總是有很多客人,每個他經手的客人他都會帶來我的攤位跟他們介紹我是台灣來的,有台灣的資訊等,很可愛,三不五時他也會去別人的攤位拿點心和冰棒來給我吃,每天開始上工前,他會問我今天何時要吃冰,實在太可愛了。雖然他的招牌上掛著他代理的美國和義大利公司的LOGO,但卻跟我介紹他攤子上的機器都是從台灣買的,搞不懂這是哪門的生意啊。

第三個也是一家做機器的老闆,叫Juan。第一天早上來我攤位只丟了一張名片給我,溜了幾句中文,說過一會兒再來跟我聊,我看了看名片,公司名字跟他名字一樣,應該就是老闆自己。後來一直到了下午他才又過來,跟我聊的都是他中國太太的事情,到了第二天我才知道,他現在正要把他太太接過來以色列,可是不知道要怎麼處理。這算他幸運,碰到我這有經驗的,我就跟他講了一堆,也不知道他有沒有聽清楚。我覺得他們很神奇,他不太會講中文,而他太太不太會講英文,更別提希伯來文了。我建議他太太來到以色列之後一定要去學希伯來文,他竟然說他太太想學英文,哈,高興就好。


第四個是從義大利來幫代理商幫忙的Fabio。他在第一天快要下班時來的,兩年前就認識了我幫忙的公司,這次看到這公司來展覽讓他很有親切感,竟然跟我一聊就是一小時,還好我工作已經做得差不多,要不然哪有時間跟他這樣聊。Fabio很會講話,如果他沒有講自己是義大利人,我還真聽不出來,一般義大利人講的英文都會有口音,我家老外很愛學,也學的很像,每次都把人逗得哈哈笑。Fabio講了一大堆歐美亞洲的文化歷史和地理,稱讚歐洲無國界,鄙棄老美生活沒醫療品質(沒錢看醫生就等死),大陸不尊重原則,以色列人則是連上帝都可以騙。我家老外說尤其是猶太正教派的,他們最了解上帝了,所以很會騙上帝,哈哈。
第五個是在展場打掃的一個伯伯。這伯伯我在之前科技展的時候就遇過了,年紀有點大,新疆來的,靠打掃清潔賺點小錢過日子,根據他的說詞,他在高中的年紀就離開新疆去了俄羅斯,然後不知道在俄羅斯過了幾年,在一九六二年搬到了以色列,然後就在此結婚生子,現在已經有孫子了。看到東方臉孔又會說中文,讓他很高興,每天都會來找我聊上幾句。伯伯記憶不好,六月時我跟他講過的事情他哪記得,所以這次碰到面我們又從頭開始,同樣的故事再講一次。不過這次他跟我講的可多了,講到他小時後在新疆看的電視,說台灣人民過的是如何水深火熱的日子,女的被毒打,男的瘦到皮包骨,小孩被倒吊起來,然後他一臉鄙棄的表情,一直說國民黨迫害人民。我說阿伯你被共產黨洗腦了啊,台灣才沒那樣咧,大陸才有這種事情。這阿伯年紀大歸大,竟然還問我,如果台灣這麼好,我幹麻不回台灣去,要住在以色列。真是烏鴉滿天飛,要解釋還怕你聽不懂咧。阿伯聊幾句之後就會去別處逛逛,每次逛回來又跟我說國民黨迫害台灣人的事情,到最後他一直講同樣的話,我只有跟他講五個字,「伯伯,共產黨」,讓他一直笑。

伯伯還跟我講中秋節的事情,說他小時後過中秋,都要去人家家裡偷東西。我說你沒事去偷人家東西幹麻。他說那是風俗,因為中秋是要慶祝豐收的,所以家家戶戶都要擺出月餅和瓜果等,然後把門窗打開,讓人家來偷,象徵你家今年豐收,所以才有東西好給別人偷。也所以到了中秋的時候,你去偷我家,我去偷你家,全村總動員的偷啊!這倒有趣了,第一次聽到這種事情。其實還挺好玩的,但是對現在的生活型態大概不適合。

以色列的展覽我真覺得格調很不一樣。大家雖然都很認真在工作,可是氣氛卻沒有很嚴肅。雖然每家廠商都可能擺些糖果餅乾的小東西來招待客人,其他國家的展覽也一樣,可是以色列這裡的展覽竟然讓我覺得他們在「開 • 餐 • 廳」,也難怪鄰居Yair會到處去張羅食物還會分給我了,哈哈哈哈哈。第一天展覽我去別的館參觀時,經過某處攤位,竟然看到十幾張圓桌都坐滿了客人,在吃東西,這不像餐廳還會像什麼啊!

我的攤位剛好在門口,進門右邊,這位置不錯(莫名其妙被換到這裡的,結果還不錯),因為大家的視線總是最先往右看,所以總是會吸引人的目光,再加上擺的又是雜誌,很多人都把我當資訊台,問路,問哪裡可以拿到贈品,問哪裡可以拿到提袋,問可不可以拿參展商名錄。竟然把我的雜誌當名錄!名錄可是要錢買的,要是我雜誌數量足夠的話,我會偽裝成名錄賣給他們的。說笑說笑。

展覽的工作勞心不勞力,可是回到家還是累攤了,正事忙完還要去FACEBOOK收穫農作物,婆婆家的網路慢,我收到打瞌睡,有一天的晚上竟然還夢到我真的在鋤地耕田,睡不好,早上起來累死了,完全沒睡到的感覺,因為耕了一晚的田啊~~~真是惡夢。

第三天展覽結束下班後,準備搭火車回婆婆家,拿出我的來回火車票竟然進不了閘門。我去櫃檯請他們幫我處理一下,那小姐看了看之後竟然很沒禮貌的甩回來給我,叫我去走殘障通道(就是由人工處理車票的閘門,有個先生在那裡顧的。)真是沒禮貌的小姐,有話也不好好講。上了月台,該來的車沒來,因為早上有一班北上的火車出軌了,我不知道這個影響有多大,但總之我要搭的火車被延遲了一個小時左右,結果車上擠了一堆人,再加上有從機場回來的人,帶了大大小小的行李箱,根本就沒空間可站,我好不容易擠出一個空間,旁邊的先生還很好心的往車廂裡面挪一些,好讓我有地方可以扶,後來有位置可坐也讓我去坐(第一次有人讓位置給我耶,我老了嗎?)原本打算在下車時要回頭跟他再道謝一次的,不過人潮已經不知道把他擠到哪裡去。祝他健康平安,新年快樂了。

台拉維夫大學火車站。北上的火車正要離開,傍晚時分的天空依然亮得跟大白天一樣。
南下的火車。火車在飛,時間也是。

2 則留言:

  1. 下次我的攤位可以請您來工作
    http://tw.myblog.yahoo.com/kibbutz_tw

    David

    回覆刪除
  2. 有機會的話,我會很樂意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