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4

又是悲慘過節

9月24日星期四

上星期日時結束了猶太新年三天的假期,也結束了我的折磨。老實說,我好像沒過過輕鬆愉快的猶太假期:踰越節和新年都是家人的節日,免不了要跟小姑先生打上交道(恨極,就算不跟他一起吃飯也一定會受到他的騷擾);Yom Kipur贖罪日又要節食,每次到這個節日(新年後一個禮拜)大家見面都會問:"At tzama?" (Ata tzam?)「你要禁食嗎?」其實一天不吃也不會怎樣,只是不喝水比較難熬而已;其他還有什麼住棚節(Sukot)、光明節(Hanuka)雖然也是些快樂的節日,不過大多我們都會跟朋友一起,我覺得很累,始終沒辦法跟老外兩個獨自在家清靜清靜,不過比起踰越節和新年的受苦,這些節日對我來說還算好過的了。

今年過年原本也只有我和老外兩個的,之前我還高興了一下子,因為婆婆要出國度假去,我們就少了一個bound,我就跟老外講,就算小姑和大伯有來約,我們可不可以都不要去,我想自己在家過。(已經在想烤全雞裡頭要塞些什麼配料了;米要先炒到半熟才好……啦啦啦)。沒想到婆婆從西班牙打電話回來,說我們在中南部Be'er Sheva的姨丈沒人照顧,阿姨跟我婆婆一起去玩了,獨生女又是確定豬流感病患,住院治療中,姨丈是盲人,過年又兼過生日卻要自己一個人過,很可憐,所以我婆婆請我們過去照顧姨丈(當然也是有阿姨拜託啦,要不然我婆婆不會主動找我們。)姨丈一家很照顧我們,我們當然是義不容辭的就答應了,雖然老外自己的感冒也沒有完全好,姨丈自己也有點不舒服,硬著頭皮還是開了下去。

姨丈雖是盲人,可是生活起居並不太需要人照顧,所有的事情都可以自己打點,家中的修繕有時候還是他自己做,他更是個捏陶藝術家,媒體還有採訪報導過;你可以說他很能幹。不過,盲人畢竟是盲,有時候連心也盲(明眼人心都會盲了,更何況真的瞎眼人呢!)很多生活細節是他沒辦法注意到的,譬如說吃東西的時候他必須用手碰觸食物才能下刀下叉,所以手會弄到油油的,食物碎屑也會掉得一桌一地,連衣服也會弄髒;還有姨丈(和阿姨)抽煙,家中總是有尼古丁的味道,我和老外兩個不抽煙的去到那邊簡直是折磨,可是他們不會因為我們的抱怨就不抽煙甚至也不會到戶外抽。這次幸好只有姨丈一人在家,當我們聽到啪的一聲姨丈刷打火機的聲音時,我們就靜悄悄地挪到房間另一邊,這樣他就不會「心靈受到傷害」說我們排斥他了。可是我真的不想死於二手菸,唉。

除了菸害,到Be'er Sheva最讓我不能接受的地方,就是沙漠裡的蟲子。姨丈的家位於Omer,那是Be'er Sheva週邊最大的一個「村」,好巧不巧姨丈的家就位在Omer的最邊邊,隔個圍牆就是貝都因人居住的地區,沙漠,三不五時可以看到貝都因人在圍牆的另一邊牧羊,幸運的話他們不會翻過圍牆來偷你家,這裡每家每戶都有裝警報器,住起來真緊張,老外每次來就怕車子被偷。我是比較不擔心這個,我擔心的是蟲子。我每年都會到Be'er Sheva至少一趟,至今三趟,沒有一次不被蟲咬得滿身包。第一次的時候不知道情況,乖乖被咬;第二次已經做好準備,帶好了綠油精和防蚊液,還是照樣被咬;第三次,我這次可帶了綠油精、我家阿媽給我的止癢藥膏、防蚊噴液、捕蚊燈、電蚊香,再加上表妹給他女兒用的電蚊香,結果還是沒用!!慘的還不只這樣,我根本不知道那蟲長什麼樣,而且老外跟我睡同張床,上身打赤膊,結果竟然只有我被咬,他一個包也沒有,天理何在啊!!!半夜,我癢到受不了,爬起來哭,很想不管姨丈一早就回戈蘭,結果當然沒有這樣,我們又待了一夜。第二晚因為比較涼爽,我可以把身體整個包在被單中,才得以一夜好眠。三天兩夜下來,我被咬的包算算不下三十個,全身都有,到現在還在癢。他們都開玩笑說我的血是甜的,所以蚊蟲很愛。馬的,要是哪天我負氣離開以色列,這些該死的蟲子絕對佔一半的原因!

呼~~~戈蘭涼爽舒服多了。

姨丈夏隆的故事也可看這裡:http://tw.myblog.yahoo.com/jw!M2xzVhaAHxOvb_feX7u7/article?mid=389






我們準備了一瓶Galil葡萄酒去跟姨丈過新年兼慶生,三個人幾乎喝光一瓶酒,連不太會喝的我都喝了兩三杯(好酒配美味的食物的確會讓人心情愉快),喝到我茫茫,暈在沙發上,連姨丈抽煙我都不太想從沙發上爬起來。後來他們還繼續喝這個Limoncello,阿姨還從西班牙打電話來叫我們要喝這個,說好喝啦、顧消化啦,聽起來就像愛酒人士的口氣。我不喜歡這種甜甜的利口酒,老外和姨丈就把所剩不多的Limoncello喝得一乾二淨。



夏隆(表妹家照的)


fin


3 則留言:

  1. 哇..搬得好!
    整個清爽多了真漂亮!

    我們家也才剛搬到離beer sheva十五分車程的gilat
    我被妳說的那種蟲咬到全身紅豆冰...
    真的是很小隻的蟲像果蠅一樣的卻會吸血...
    好怪
    如果什麼方式妳都試過了沒用
    那好像也只能等冬天來了

    祝我好運吧..XD
    來妳這邊祝我好運....
    哈哈...

    mei

    回覆刪除
  2. 你也跟我一樣啊!!!!!好可憐...人家都會偷偷問我家老外,他是不是用菸頭燙我啊...真是oh my god.我家老外不抽煙的還會被這樣問,你就知道我的紅豆冰有多嚴重了.最可怕的是,我大伯說我大嫂去到那邊也是一樣被咬耶,他們的結論是那該死的蟲子只咬女人?!
    老外有去superpharm問過,有藥,不過需要處方箋.冬天已到,蚊蟲咬我的情況有比較緩和了,我等明年下天再看看.
    下次去Beer Sheva再跟你講,可以去看你.
    多保重哩~~~

    回覆刪除
  3. 菸頭燙...太好笑了....

    希望你們來的時候蟲子不要打擾我們的好時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