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6

上不上課



316日星期三
什麼上不上課?不是上不上課,是sambusac。唸著唸著突然發現這個諧音,就拿來用了。
這個「上不上課」說來是伊拉克的食物,但是還真像鹹味版的多拿滋,做來簡單,跟大家分享一下。
材料:
鷹嘴豆(chickpea一杯,洗淨後泡一夜水。這鷹嘴豆泡水前跟泡水後的變化很大,可以變兩倍。我用一杯,但是其實做完「上不上課」後還剩下三分之一的份量,一杯其實已經很多了。鷹嘴豆在南北貨行都買得到,不用去到百貨公司超市買昂貴的進口罐頭。我在桃園大廟後的南北貨行買過,一包一台斤只要五十元。

洋蔥一大顆切丁、大蒜拍碎;鹽、黑胡椒、小茴香粉、薑黃粉均適量;麵粉兩杯、水適量、糖適量、鹽比適量還少很多的一點點、速發酵母一匙。
做法:
1.泡過水的鷹嘴豆瀝乾水分後以清水再沖一次,然後入鍋煮到熟軟(先用大火再轉中火),大約半小時就差不多了。過程中會產生很多白色泡泡,要撈掉這些浮沫,以免影響豆子的味道。煮好後把水倒掉,將豆子放入食物處理機中打碎,不需要打成泥狀,要碎粒,像做豆漿留下的豆渣一樣。

2.洋蔥切丁;爆香大蒜後,將洋蔥放入,炒到顏色金黃之後再灑點粗粒黑胡椒即可。
3.將鷹嘴豆碎、洋蔥、所有調味料拌勻,即成為「上不上課」的內餡啦~~~
4.麵團製作方式與饅頭、包子的麵團類似,我在這裡就省略啦,不需要打至薄膜,只要麵團呈現光滑的表面即可。發酵至兩倍大後,我將麵團分成40g一個,桿成手掌張開的大小(手掌連同手指)。
5.放入適量的內餡,摘邊我不太會摘,我看伊拉克老太太可以把邊邊的波浪摘得要命的美,我看我要做上百次「上不上課」才會有這種技術吧。所以我當它是水餃在摘,不過一下鍋之後,熱度把摘子都撐開不見了,下次要換別種方法玩。
6.入油鍋炸到兩面金黃就好啦!
 
這些材料我做成了12.5個「上不上課」,那0.5是因為麵團只有30g重,小了一點啦~ 拍完照之後,這小一號的馬上就進了我的肚子,美味到不行~~~
由於內餡只有豆子和洋蔥,其實挺乾的,我看我大概會沾點什麼醬來吃吧(台灣的習慣)。下次要改做咖哩絞肉餡,或是可樂餅餡,嗯~~~還是喜歡台灣味!
f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