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3

家有阿媽

4月23日星期五

人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這有很多層意思,譬如老來耍寶娛孫也自娛;譬如老人家經驗多,做事的秘訣也不少,是一個寶庫;當然也有很俗氣的金錢層面上的意思,當小孩的銀行啦!另外,這也不見得人人適用,有人家裡的老人家也很難伺候的。我呢?很幸運有兩個好阿媽。

我家兩個阿媽,一個是我親娘,一個是我婆婆,兩個人當寶的情況很像,除了我親娘比較會耍寶外,兩個阿媽家裡都像個寶山(或是小叮噹的口袋!)一樣,你完全不知道在他們屋子裡藏了些什麼東西,但是當你需要什麼的時候,他們都變得出來給你。

以前還沒搬家前,我婆婆就常常給我們毛巾啦、寢具組啦、鍋碗瓢盆的,還有菜刀組、果汁機、拖鞋、皮鞋、包包、保養品、沐浴用品、毯子、棉被。更神奇的是他不是只有給我們,同樣的東西他都會準備兩份,一份給我們,一份給小姑家。搬家後,他給我們更多東西,毛巾棉被寢具那些就不說了,碗盤刀叉、酒杯、桌巾、調味料罐子、湯鍋(三個),還有做泡菜專用的罐子、冬天拿來保溫菜餚和茶水的爐子,還有一些東西我不記得了,現在都收在櫃子裡。其實我們也不是很缺東西,但是他就一股腦的通通搬出來給我們。很讚!

婆婆上哪買這麼多東西呢?這是老人家的一個弱點,他們喜歡電視購物還有郵購。以前我老爹也很喜歡看東森購物,多好呢,人在家中坐,電話一通打去,信用卡刷刷,東西就送到你手上,老爹還買到變成東森的好會員,常常收到禮物。婆婆也差不多,她尤其喜歡郵購。這些郵購公司看上老人家出門不方便,總是找他們當目標,一旦成功釣上,就用放長線釣大魚的方式,一直慫恿他們購買。我家老外常常接到婆婆的電話,「要不要買這個東西啊?對方講如果我買這個的話,只要用很便宜的價格就可以買到另一個東西耶。」很難勸她不要亂花錢。雖然是她的錢,可是她買了也沒用,最後還是拿給我們(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可以從她家搬很多東西的緣故。)或者買到鳥東西,最後也是用沒多久就得丟掉。

如果她買到還好的東西,那真是不錯;有時候郵購也是會有好產品。不過,買到鳥東西的機率也很高,總是不如你親自去店裡看啊。這些鳥貨,看外表都不錯,婆婆一拿出來的時候當然要眼睛睜大,滿口謝謝啊,但是一打開看你的笑容就會僵在那,大腦發出指令強迫臉部肌肉往左右兩邊拉,露出很不自然的微笑,心裡配上OS,這是什麼跟什麼啊!最近拿到兩個鳥貨,「電鍋」和「麵包機」,(我真不知道該拿它們如何是好,已經變成佔據櫃子空間的大垃圾了。

剛看到兩個箱子時,我想說一個電鍋、一個麵包機,這裡的電鍋比得上我們的大同電鍋嗎?我已經有大同電鍋了,該拿這個「電鍋」怎麼辦,看來就麵包機最值得期待了。所以先拆電鍋來看,喜歡的東西留到最後再拆開。
不用看那箱子上的數字,那不是真的.不過我不知道我婆婆花了多少錢,
最好不要知道.也許會吐血.

這電鍋長得很像台灣小吃店裡滷肉醬的鍋子,金屬的外鍋,陶瓷的內鍋,附上一個透明的鍋蓋。那個所謂的金屬還是鋁,看起來就很劣質,不過幸好它不接觸食物,陶瓷內鍋看起來也還好,這個「電鍋」還可以接受。只是他只有1.5升的容量,小不啦嘰的,滷肉醬可能還可以,要燉菜大概不行,我看那內鍋連一支完整的雞腿都放不進去吧,切成兩截應該放得下,但是其他蔬菜什麼的大概就不用想了。我看還是只能拿它當滷肉醬專用鍋。
看起來很美好,卻是很糟糕的東西...
至於這麵包機,真是個大地雷啊。當我看到箱子的時候,我腦袋裡只浮現在台灣看過的廣告詞:「麵粉丟進去,麵包跑出來。」朋友還從日本扛了一台麵包機回來,真的就像廣告詞說的,丟麵粉(等等的),機器自己會揉麵、發麵、烤好,晚上丟進去,早上就有麵包可吃啦,剝開來也是會牽絲,多好啊。想到心裡就很樂,腦中浮現各種口味的吐司,開始計畫第一個麵包要做什麼口味的,雖然半年多前才花大錢買了攪拌機,不過有麵包機還是很讚,趕緊打開。

結果……結果……orz歐買尬……這什麼麵包機啊~~~根本就是個爛烤箱,什麼麵粉丟進去,麵包跑出來根本不可能,它只有一個鋁製塗佈鐵弗龍(會死人~~~)小不啦嘰的內鍋,說明書上說有五百克的容量,我看是假的,然後底部就是電湯匙那種電熱管,外面裝上一個定時器和開關,這樣就要騙人說是麵包機嗎!我要拿它當發酵箱都不行。再說,我的大同電鍋拿來當發酵箱還比這個有用;而且我有兩個烤箱了,要這個幹麻!外殼塑膠的部分質感有夠差就不用講了。包包起來,送回架子上。我還是用我寶貝的攪拌機做麵包比較實在。
你看看,這偽麵包機的內鍋竟然比我的量杯大不了多少!
這可怕的偽麵包機的肚子.
現在看來竟然是「電鍋」比較值得期待,但是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開機來用。大同電鍋真正好,可以煮飯、滷菜、煮湯、當火鍋,還可以當發酵箱,便宜又耐用。大同公司,考慮一下多多外銷吧~
fin

1 則留言:

  1. 哈哈哈!!
    不過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是要好好珍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