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4

翻譯工作一二三




424日星期六
上週國慶日前,我去某家公司當了三天的翻譯,他們請了一個中國工程師來看機器,準備要做一台新的送去新工廠。
工作本身很有趣,所以就算三天幾乎都在工廠裡站著或走來走去,還要對抗機器的轟隆聲音和工人用擴大機放出來的音樂大聲講話,喉嚨都沙啞了,我還是很享受這三天的工作。此外,我很喜歡跟人交談,(跟村子以外的人,因為村子裡的人都太八卦了,不想讓他們知道我的事情),沒在工作的時候,工廠的工人對我這老外也很有興趣,都會來跟我聊天,增加了很多我練習希伯來文的機會,很棒。
三天來,這個中國工程師讓我驚訝連連,也讓以色列公司的人有點錯愕。中國工程師的專業能力不用講,沒有三兩三的話,人家一看就知道了;他讓人驚訝的地方在於他對這次工作的重要性和出國這件事的認知程度。
首先,我看到他的時候,他雙手空空的到來,沒有包包,沒有電腦,什麼都沒有。我們以為他才剛下飛機,以為先進公司來是做個禮貌性的拜訪,隔天才會正式開始工作,所以電腦先放在飯店沒帶出來。結果並不是,他完全沒帶電腦來以色列。以色列的工程師問他,這樣要怎麼工作,他們期望他這幾天可以給以色列公司一個滿意的解決方案,好決定要不要跟該中國公司簽約,沒電腦就沒辦法畫出精確的圖,好歹他也要跟他中國的公司連絡吧。這個先生說,這次只是簡單的拜訪,對機器做初步的了解吧,不需要電腦,只要紙筆畫一畫就好了。話說如此,你連紙筆也沒帶啊!所有的工具、量尺等都是以色列公司提供給他的。該以色列公司的三個大主管都跟我講,他們很訝異那中國工程師沒帶電腦來。我只能告訴他們,他有很大容量的相機記憶卡,希望他有拍夠照片。
再,他不會講英文就算了,以色列的公司跟他安排的好好的,工作有翻譯(我),出門有計程車司機,在以色列的期間幾乎不用擔心,但是除此之外,入出境就得靠他自己了。我問他怎麼從中國到以色列的,他說,旅行社就告訴他幾點到北京機場的哪裡登機,回程飛機就哪班幾號幾點。他問我這個時間是以色列時間還是北京時間,我差點沒被打敗,這旅行社竟然連張訂位紀錄什麼的都沒印給他,就放他一個呆呆的出國。入關時,因為不會講英文,結果被帶去特別偵訊,人家問他來以色列幹麻(這個他有聽懂),但是他竟然講他在這裡有個台灣朋友(我)。媽呀,我跟你從不認識,你竟然講在這裡有個台灣朋友。你明明是受以色列公司的邀請來訪的,干我屁事啊!我問他以色列公司不是有發邀函給你嗎,怎麼沒有拿出來給他們看?(辦以色列簽證的要件之一就是邀請函,私訪或洽公都一樣,不過朋友講今年夏天台灣護照就不需要辦以色列簽證了,讚!)他說放在託運行李中了。我徹底被打敗。看來沒有人跟他講過這邀請函的重要性,他自己也沒想過,好像真的是兩手空空的進來,那還要帶什麼託運行李啊?!以色列海關也拿他沒辦法,只確認他有沒有錢在身上,就放他入關了。看他一臉好人的樣子吧,比較沒有嫌疑。
後來,我們又發現他沒有信用卡在身上,到最後手機和相機沒電,我們也才知道他沒有帶轉接頭。我這麼驚訝這些事情,可能是因為我之前出國多了,經驗多了,所以知道這些事情對我出國來說都是很重要的。看他這麼天兵出國,也很平安的回去了,真是幸運。沒事就好。
"阿姐啊,我這麼久沒上鏡頭,你就給我來這一槍嗎?"
這家以色列公司是生產發泡塑膠的公司,這好笑的手槍是我在他們工廠地上撿來的.
 工程師說他們很多,帶回家去玩吧~

f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