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2

第三次逾越節


42日星期五
第三次過逾越節,真是最輕鬆愉快的一次了。沒有客人煩擾,滿桌食物就我們自個兒享用,雖然還是要念Hagada書(出埃及記的故事),時間有點長,還是吃喝的很愉快。
逾越節的晚餐叫做Seder,順序的意思,就是照著書寫的順序進行晚餐,書上說要喝酒就喝酒,書上說要吃餅就吃餅,該唱歌就唱歌,該吃飯就吃飯,該請神就要開門,等等。剛開始程序沒多久就要喝一杯酒(從頭到尾一共有四杯酒),我想我會吃得很高興也可能是因為空腹就先灌一杯酒,馬上就醉了,後來一直在傻笑。Seder通常由一個人主唸,其他人輪流唸上一小段。我第一年和第二年都是跳過不唸,實在太難唸了,儘管每個字都有標「注音」,連以色列小孩都唸地二二六六,今年我則唸英文版的,快多了。
今年也是我家老外第一次主持Seder,不要看他活到這麼大,對逾越節晚餐該準備些什麼東西還不是很清楚,還要東查西問的。我們買了逾越節專用的玻璃盤,上面有六個圈,寫上了該準備的六樣東西的名字,但是是哪六樣還是得查,有名字不見得就知道那是什麼東西。這六樣包括生菜、燒焦的雞蛋、燒焦的雞翅、水煮馬鈴薯、沙棗杏仁醬、一種類似山葵的根;這六樣也要照順序吃,小孩子通常會跳過,因為不好吃,不過這樣就少了逾越節的味道,畢竟這是要感念和體會先人從埃及逃離所經歷的苦難。老外查得再仔細,最後上桌還是發現我們少買了供神的甜酒,他也忘了準備猶太小帽kipa(男性都要戴)。甜酒沒辦法補救,超市早關門,就用紅酒代替;kipa小帽就用紙剪了釘成一頂充數。

逾越節的晚餐其實吃的東西跟平常並沒有什麼太大的不同,不過因為不能用麵粉或是發酵的東西,有些菜就不能煮,或是得改用其他材料製作。譬如喝湯要配的麵條,就得改用雞蛋和馬鈴薯粉做,先煎成蛋餅樣,再捲起來切成麵條狀。我和老外花了兩小時才弄出一碗麵。配湯的還有Matzot丸子,matzot是特殊的麥粉,逾越節專用,丸子就用這個粉和雞蛋做成,用高湯煮熟之後就可以上桌。

麵粉不能用,當然麵包也禁吃,必須用Matzot餅代替。Matzot餅吃起來很像沒有放蔥、沒有放鹽、沒有放糖的蘇打餅乾。但是蘇打餅乾是發酵餅乾,吃起來酥脆,matzot餅雖然吃起來也算得上酥脆,但是多了一點韌。很多人吃了這個會有消化不良或便秘的情況,愛吃的人也不少。我和老外就屬於前面的情況,而且一下肚就覺得不舒服,很迅速。前兩天我們還有應景吃一下,今天完全不碰了,吃了matzot胃好像有一塊水泥壓著一樣。話雖如此,我們仍有一大箱Matzot餅要吃…..(要放到明年嗎?)
Matzot餅的吃法就跟麵包一樣,可以塗奶油吃、塗起司,最棒的就是塗巧克力醬做成三明治,真的不錯吃;另外也可以壓碎之後用牛奶和蛋汁拌勻,煎成Matzabrain,然後沾糖吃。不過不管怎樣,這都是我不能多吃的東西,很會打壞我的好胃口。
儘管不能吃「發」的東西,我還是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做了一個用麵粉的蛋糕,一來因為我從沒用過馬鈴薯粉做蛋糕過(不能用麵粉,只能用馬鈴薯粉代替),不知道效果,二來我看到那Fraisier蛋糕實在很美,大廚Eric Lanlard做的又很簡單的樣子,又是用我很愛的草莓,心動的不得了。反正又沒別人跟我們過節,幹麻跟自己的胃過不去呢?材料買一買,找到大廚的食譜http://www.channel4.com/food/recipes/chefs/eric-lanlard/fraisier-recipe_p_1.html就開始做了。
知易行難,國父您說的再正確不過了,請受我一拜。這美麗的Fraisier蛋糕給我做到錯誤百出,最後只得個美味而已。而且錯誤真是像上了溜滑梯一樣,錯一步就一路到底,簡直就像陷入流沙般,掉入無底深淵啊~~~
首先,一開始拿奶油出來退冰時,才發現這蛋糕怎麼用油這麼兇,竟然要300克;再看看麵粉,要350克,糖竟然也要300克,這不是標準的磅蛋糕嗎!!!那電視和食譜上竟然都說「海綿」,綿到哪裡去了,這差一點就變成石頭了吧?還是歪果人的牙齒比較硬,這種磅蛋糕當海綿在吃,我們的海綿當空氣?不過為了忠於食譜,我還是硬著頭皮照著做下去,反正很久沒有吃磅蛋糕了,又過節,給他肥一次。
陷入流沙的第二步,杏仁糖marzipan的糖給我用錯了,應該要用糖粉,我卻用了一般的白糖,然後水又放太多。杏仁糖很簡單,只要杏仁粉、糖、蛋白和「適量」的水,揉揉成麵團就好了。但是因為這糖的製作不用加熱,所以應該要用細的糖粉才容易跟其他材料混合。我卻大辣辣的丟了白糖進去,結果怎麼揉都揉不開,始終都有粗粗的糖粒。再來,糖會出水,雖然不用加熱,但是有手溫,我完全忘記這點,呼嚕嚕加了太多的水,結果杏仁糖麵團沒出來,變成杏仁泥。沒關係,不用杏仁糖鋪頂也不會怎樣,反正這太甜,自己吃的蛋糕,醜一點沒關係。(還在催眠自己。)
推我更深的第三錯,就在發現我用了十吋的模子,應該要用八吋的。在做慕斯餡時,覺得量太少,不過我安慰自己等一下把草莓鋪滿後,也許就不少了;要相信大廚,人家很有名的。結果並沒有,我不但慕斯餡做少了,連草莓也買少了,真是模子太大,害我蛋糕成不了型,唉唷喂呀~~~
最後一錯,頂上的巧克力裝飾給我擠壞了,擠花嘴我用得不多,技術不熟練,真是討厭。如果沒辦法一氣呵成的擠,結果不是擠到一半突然斷掉,花就醜了,要不就是手勁不對,把花亂畫,或者太用力「噗」的一團落下去。反正都是擠花地獄啦!所以我放棄了,只弄了一半的裝飾就把巧克力給丟了,(氣到丟掉)。
最後就是醜,然後安慰自己說「這還是很美味啦~」人家大廚還是對的。可惡,下次得看清楚食譜再說。不過趁著草莓季,我得趕快把食譜修改一下,重新挑戰一次。怎能輸這個呢!
大廚Eric的食譜在此:
草莓、200克的杏仁糖、100克黑巧克力
蛋糕體:300克無鹽奶油(室溫軟化)、300克糖(我只放了190克)、350克麵粉(過篩)、5顆中型的蛋(打散)、1.5 tbsp泡打粉、2 tbsp香草精、2/3 tbsp牛奶。
做法:烤箱預熱180度。奶油加糖一起打到發,再慢慢加入蛋汁,混合均勻後再慢慢加入麵粉、香草精、泡打粉和牛奶。倒入烤模後烤7590分鐘至蛋糕表面金黃即可。(我的烤箱很夠力,沒一個小時180度就烤到金黃了,還要降低溫度才行。)蛋糕放涼後,橫切成兩半備用。
幕斯內餡:3顆中型的蛋、120克糖(我改成90克)、25克麵粉(我用馬鈴薯粉代替,30克)、250ml牛奶、125克無鹽奶油(室溫軟化)、2滴香草精、1tbsp kirsch(櫻桃白蘭地,我沒這個,改用一般白蘭地代替,不過這可是這慕斯的神來一筆,加了之後風味很妙,一定要放。)
做法:其實這根本就是白醬,不是什麼慕斯,法國人的慕斯定義和我們不太一樣吧。大廚說的很簡單,東西混混一起去加熱到濃稠就好,可是這中間有很多技術。做白醬要先把牛奶和糖加熱到糖溶化為止,然後把蛋和粉類先混合,再慢慢加入牛奶,不這樣做粉會結塊,到火上之後會哭出來。加入牛奶混合均勻後,用中火煮,一邊煮一邊攪,要不然會把鍋底燒焦,整鍋奶醬就報廢。等到奶醬變濃稠,再到入一半的奶油,混合均勻後離火放涼。之後把奶醬放入攪拌機,加入剩餘的奶油和香草精、白蘭地,打到光滑濃稠即可。
杏仁糖:一比一的杏仁粉和糖粉、蛋白一顆、水適量。除了水之外的材料混合均勻,一開始會有點乾,但是不要放水,繼續揉拌還是會揉成麵團的。杏仁糖很容易變乾,做好的麵團要用保鮮模包好放入冰箱。
組裝:在模子中舖入蛋糕底à慕斯一層à切半的草莓圍邊邊站一圈,然後再把其他草莓也舖進去(也是對半切,用站的)à倒入慕斯餡,舖滿空隙à蛋糕頂à杏仁糖桿成3mm薄片鋪上去,用桿麵棍在模子上滾過一次,就可以把多餘的杏仁糖切掉à用噴槍把表面烤上一層金黃à巧克力醬擠花裝飾à完成!
人家大廚做的美蛋糕請看網站照片,我做的獻醜在此。下次要改成海綿蛋糕體,不油不甜輕鬆沒負擔,然後改做慕斯醬。想像中的還是很美好啊~~~

那碗杏仁泥也沒給我浪費掉,我用馬鈴薯粉80克、糖30克(打發蛋白用)、水100ml和五顆雞蛋,分蛋法,做成了杏仁海綿蛋糕,連裝飾都省了,吃光了。
f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